央广网

浦江组建代办队伍服务基层 老人办社保 不用再出村

2019-05-27 09:44:00来源:浙江在线
  “我年纪大了走路不方便,每年的‘生存认证’都是一块心病,现在你们上门办理,太感谢了。”近日,潘怀节坐在浦江县浦南街道四村老年活动室嘬了一口茶,竖起大拇指。当天,在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人员帮助下,村里十几位老人一起完成了“生存认证”。
  今年,浦江县全面取消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充分发挥数据比对和基层代办作用,全县3.7万退休人员中3万人可免去认证程序,对于不在免认证范围内的7000多人,委托邮政储蓄银行进行兜底上门代办。
  潘怀节今年80岁,往年接到“生存认证”通知,潘怀节的家人都需要特意腾出时间,开车带他去现场办理。“今年就很方便了,配合拍个照片,签签字就行,很快就办好了。”潘怀节的孙女说。这样一来老人不用来回折腾,家里人也省心了。今年以来,浦江县人力社保局委托邮政储蓄银行通过社会化管理服务,已完成“互联网+浦江人社”远程认证3700人。
  在“三服务”活动中,浦江县人力社保局除了员工上门为群众代办,还发挥基层治理平台和银行服务网点的作用,动员社会力量为需要的群众零距离上门代办。为此,浦江组建了“2+N”基层代办队伍。“2”即基层村级治理网格员和银行网点工作人员,“N”即社会志愿者代办员。
  “现在每个村都有代办员,清单内事项找代办员不用出村就能办。”浦江县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志静说,他们梳理了25个办理频率高、业务相对简单的事项,列入村级和银行代办清单,代办员获取资料后通过代办服务微信群,在代办点终端由工作人员办理,实现数据跑腿,群众“零跑路”。
  如今在浦江,群众10分钟内能找到社保服务点,10分钟内办完事。今年以来,浦江县基层代办社保业务已达1.3万件。(记者 徐贤飞 叶梦婷 通讯员 葛巧萍) 
编辑: 傅炜如

浦江组建代办队伍服务基层 老人办社保 不用再出村

“我年纪大了走路不方便,每年的‘生存认证’都是一块心病,现在你们上门办理,太感谢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