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岩乡镇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

2019-04-18 14:24:00来源:浙江在线

  “最大的感受就是会议少了,大家能把更多精力投入一线工作。”4月17日,提及基层减负,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党委书记陈康颇有感触。

  严格控制会议数量,未经前置审核不召开全区性会议;严格实行督查清单管理制度,未列入的不擅自组织;严格规范考核方式,减少不必要的总结、台账……今年,台州黄岩印发《关于落实“十个严格”减轻基层负担工作的通知》,从精简会议接待、规范督查检查、规范考核事项等三大方面细化制定“十个严格”措施,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谋实策、干实事。

  屿头乡位于黄岩西部,以往区里一开会,陈康就要提前一个多小时从乡里出发,花在开会、整理材料、陪同上级督查检查考核等“内务”上的时间尤其多。如今,工作重心从“会场”转为“现场”,陈康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抓落实。

  近期,黄岩保护长潭水库饮用水源系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整治违建、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担子就落在像陈康这样的基层干部身上。连日来,他和同事奔走于各村,甚至徒步翻山数公里,挨家挨户为村民们讲解饮用水源保护政策。

  “等水库附近的违建全部拆除了,还有很多村民的实际需求等着解决。我们得加油干!”陈康说。

  在离屿头乡30公里外的东城街道施平桥里,旧城改建征迁工作组组长袁昌军也在逐户走访居民,听取改建意见。

  施平桥里区块旧城改建(A地块)征迁范围东至东城路,南至环城南路,西至天长南路,北至规划红线,涉及居民163户,农民102户,企事业单位10户,预计拆除面积约3.04万平方米。

  “这块水泥地是大家集资浇筑的,这个最后怎么赔偿?”“我们区块政策什么时候定?”“居民和农民的政策为什么不一样?”工作组一到现场,附近的居民就纷纷围了过来。

  “你们放心,水泥地最后会找专业的评估机构估价。政策现在还没定,定下来之后第一时间公开。其他地方的居民和农民赔偿政策也都不一样。”袁昌军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通过这样入情入理拉家常、苦口婆心讲政策的方式,袁昌军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一周前,工作组就完成了施平桥里区块旧城改建(A地块)中一些未登记房屋的丈量。

  “做征迁工作就是做群众工作,深入一线,倾听百姓意见,很重要。”袁昌军坦言,减负之后,征迁工作组汇报会从每周一次变成每月一次,“这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百姓家、聊百姓事、解百姓难。”(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区委报道组 解文雅 周薇薇)

编辑: 曹文君

黄岩乡镇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

“最大的感受就是会议少了,大家能把更多精力投入一线工作。”4月17日,提及基层减负,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党委书记陈康颇有感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