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发直达黄山列车 鳌江站将成浙南闽北交通枢纽

2019-04-12 20:09: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4个多月前,“黄金旅游线路”杭黄高铁开通,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4月12日早上6点12分,随着G7482次列车从鳌江站驶离,温州地区的游客们也终于享受到直达黄山的福利。“今天赶个早,午饭前就能到黄山,这比自驾游轻松多了。”家住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的林女士与家人搭上这趟颇有意义的始发车去黄山度周末。
  5小时40分 鳌江站首发直达黄山
  4月10日零时起,长三角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19.5对,浙江平阳也赶上了这次“调图”的机会,开通鳌江(温州南)至黄山北的G7482/3、G7484/1次高铁列车1对;增开合肥南至温州南(鳌江)的G7486/7、G7488/5次列车1对。
  据了解,4月11日起,合肥南-鳌江G7488/5次列车15:14分发车,经由宁蓉、宁杭高速线、杭深线,21:15终到鳌江站;4月12日起,鳌江-黄山北G7482/3次列车,6:12鳌江站始发,经由杭深线、杭昌高速线杭黄段,杭州东站调向,11:52终到黄山北。
  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金献涛介绍,鳌江-黄山北G7482/3次列车的开通对平阳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是温福铁路鳌江站首次开行始发终到列车,也是鳌江火车站开通运行10年来第一次开行的首对始发终到高速动车组列车,标志着鳌江站正式加入“杭深线始发站俱乐部”,成为杭深线温福段第8个开行了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的车站。
  10年运行 鳌江站成浙南闽北交通枢纽
  平阳地处东南沿海,是浙南闽北的重要交通要地。历年来,平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外交通建设,尤其是温福铁路平阳段投入建设。
  据了解,建设期间平阳县共投入资金12亿元,征地1907亩,征地1907亩,拆迁126369平方米,建设安置面积224091平方米。建成后,鳌江站拥有3个站台6条轨道,还有占地70亩的货运站,出站口设有6个出站闸机,辐射鳌江流域全境,包括平阳县88万人口和苍南县龙港镇50万人口。
  2009年9月28日,温福铁路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温福铁路平阳段途经万全镇、昆阳镇、鳌江镇、萧江镇,全长27.03公里,平阳县境内车站设在鳌江镇,称鳌江站。
  “当时鳌江站等级被批复为中等站,比一般县级站要高半级”金献涛表示,开通以来,为发挥鳌江站的鳌江流域交通枢纽站作用,平阳县积极加强与上级铁路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共同推动鳌江站加快发展。
  据悉,2009年刚开通时设福州—上海,每日往返共2个班次。10年后,鳌江站办理客运业务54列(不含加开的临时客运2列),其中下行26趟,上行28趟,分别开往北京南、上海虹桥、六安、南京、南京南、杭州东、宁波、温州南、福州南、福州、厦门北、深圳北、赣州、莆田等地。
  破解“一票难求” 鳌江站加速扩建
  2010年至2016 年,鳌江站铁路旅客发送量由50 万人增长至260 万人,年均增速保持在12.2%,2017 年旅客发送量到300万人。
  为使鳌江站停靠更多班次,解决客流量的快速增长,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2018年4月,平阳县于正式决定启动鳌江站改造提升。2019年1月,鳌江站扩建工程于获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可研批复,2月,平阳已组织完成施工图审查和预算安排,目前正在开展工程招标前期工作。
  据了解,鳌江站扩建工程完成后,其候车面积将在全省县级站中位居前列。“下一步,我县想在鳌江站始发班次开通和停靠班次上请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给予大力支持。”金献涛表示,当前,平阳和苍南两县群众对动车票的需求量很大,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而且杭州、上海回平阳的客流量也很大,十分需要增加始发班次和停靠班次。
  另外,根据温州市政府的初步对接和设想,时速350公里/小时的温福高铁(甬台温铁路)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对接工作,初步规划线位将与老温福铁路平行,预计温福高铁建成后,鳌江站的重要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张国亮)
编辑: 傅炜如

首发直达黄山列车 鳌江站将成浙南闽北交通枢纽

4个多月前,“黄金旅游线路”杭黄高铁开通,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4月12日早上6点12分,随着G7482次列车从鳌江站驶离,温州地区的游客们也终于享受到直达黄山的福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