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衢铁路(建衢段)开工 建成后衢州到杭州41分钟直达

2019-03-29 10:50: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衢州329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蓝晨 毛慧娟)28日上午,杭州西至衢州高铁(建德至衢州段)开工仪式在衢州西站站区选址举行,这条铁路建成后,41分钟就能从衢州到杭州。作为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杭衢铁路将于2022年亚运会之前与杭州全线贯通,成为长三角城际快速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央广网发 谢丹王翀 摄

  总投资236.3亿元的杭衢铁路(建衢段)起于杭黄铁路杨村桥线路所,至沪昆高铁江山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设建德、建德南、龙游北、衢江、衢州西、江山6个车站。开通后的杭衢高铁将杭州衢州之间的车程距离大大缩短,“新线路更接近一条直线,41分钟就能从杭州到衢州。”衢州市杭衢高铁项目专班推进办相关人员介绍,杭衢高铁建成后,西站通西站、高端到高端、枢纽接枢纽,完全实现杭衢两地点对点直达,上下班“通勤”。届时,衢州将进入杭州“一小时交通圈”,使得“工作在杭州、生活在衢州”成为可能。

  杭衢高铁一头连着衢州的高铁新城,另一头则连着杭州的科创高地——城西科创大走廊,将成为衢州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平台和桥梁。衢州海创园,是浙江省第一个跨行政区建设的创新“飞地”,入驻衢州海创园的企业和人才,已享受杭衢“同城同待遇”的政策。目前海创园二期已开工建设,随着杭衢高铁的建设,两地同城效应将继续彰显。

  高铁等产业项目的合作基础,未来两地合作重点与着力点必定会转移至杭衢两地信息互通、功能共享、户籍配套、教育医疗、产业升级等政策领域的障碍突破上,特别是增强提升软实力的合作,构建以产业合作为主、其他领域为辅的全方位合作机制,真正实现同城同待遇。

  除此之外,杭衢高铁还是一条“黄金旅游路”、“内陆复兴路”,不仅串联起杭州、千岛湖、衢州,再通过联络线与九景衢铁路、规划中的黄衢、衢武铁路实现互通互联,继而串联起开化、婺源、黄山、武夷山等旅游资源。

编辑: 曹露浩

杭衢铁路开工 建成后衢州到杭州41分钟直达

28日上午,杭州西至衢州高铁(建德至衢州段)开工仪式在衢州西站站区选址举行,这条铁路建成后,41分钟就能从衢州到杭州。作为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杭衢铁路将于2022年亚运会之前与杭州全线贯通,成为长三角城际快速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