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绍兴柯桥:传统“老行家”变身新兴“育种人”

2019-03-19 11:51:00来源:绍兴日报
  印染产业搬迁集聚后,闲置厂房如何二次利用?如今,绍兴柯桥区齐贤街道一些企业家尝试“跨界”投资,将老旧厂房重建或重整后,引聚小微科技型企业,打造民营科技产业园。昨日,记者在“亚光印染”腾退的厂房里看到,“迅实科技”正在批量生产3D牙模打印机,由于产品在欧美市场走红,今年产能翻番,租用车间也扩大了一倍。
  “迅实科技”是柯桥区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3D产业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经过5年的项目孵化,急需寻找生产场地,将技术成果产能化。去年,在齐贤街道服务团队牵线下,“迅实科技”成功入驻由“亚光印染”改造的壹迦科技园,解决了项目的“成长”难题。
  “与其将闲置厂房租给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低小散’企业,不如租给低污染、低能耗、高产出的科技型企业。”作为柯桥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家,壹迦科技园负责人顾洁萍眼光长远。她说,柯桥区正在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将民营科技园打造为“项目加速器”或“二级研发制造基地”,既释放了存量资源的潜力,又顺应了高质量发展趋势。
  依托“接轨沪杭都市圈”的区位优势、绍兴科创大走廊的平台优势、上千亩的存量土地的资源优势,齐贤街道所在的柯北区块正发挥“磁铁效应”,吸引小微科技型企业加速集聚。同时,由传统产业发展而来的企业家们也解放思想,做好配套服务,全力拥抱新业态。目前,已有壹迦、华威、鼎立等4个民营科技园启动运营,恒望等3个园区正在建设中,另有4个园区正在积极规划运营对接,累计引入人工智能、新材料、生命健康、创意时尚等20余个新兴产业项目。
  传统产业“老行家”变身新兴产业“育种人”,如何引导企业做好转型文章?齐贤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勤表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允许企业“跨小步”尝试民营科技园建设。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商会、乡贤会推动,引进专业运营商等方式,“因园制宜”地探索运营模式。此外,还将加大产业园建设创投辅导,引导园区业主从“房东”变“股东”。
编辑: 魏炜

绍兴柯桥:传统“老行家”变身新兴“育种人”

印染产业搬迁集聚后,闲置厂房如何二次利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