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华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 已取消证明事项2001项

2019-02-24 20:30: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金华2月23日消息(记者曹露浩 通讯员李静 何嘉) 记者从金华市深化减证便民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启动仪式上获悉,从2月23日起,金华市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同时,金华也是浙江省首个全域实施“无证明城市”的地级市,截至目前已取消证明事项2001项。
  据了解,“无证明城市”是指在全金华市范围内,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无需再提交自己跑腿去开具的证明材料。也就是指群众和市场主体未持有、由第三方权威机构开具、针对特定事项具有举证意义的材料。但不包括各类证照等自证材料,如身份证、学生证、不动产证、营业执照等;审核材料,如申请补助审批表、施工审批表等;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文书,如公证书、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裁决书等;诉讼证据,当事人在诉讼中为了举证主动提供的证据材料。
  截至今年2月22日,金华市共取消2001项证明事项,其中,市本级共取消证明180项,各县(市、区)共取消证明1821项(婺城区121项,金东区136项,兰溪市194项,义乌市270项,东阳市218项,永康市213项,浦江县206项,武义县161项,磐安县224项,金华开发区78项)。
  为深化减证便民工作,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金华市自去年初就作出决定,按照试点先行、全市推开的方式,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活动。义乌承担试点任务后,于去年8月17日宣布成功建成“无证明城市”。
  “无证明城市”的创建能够切实解决证明材料过多过滥和“重复证明” “循环证明”等突出问题,同时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金华市市长尹学群表示,让群众不用再为证明“苦恼”,不用再为开证明“跑断腿”。
  金华市市民李先生连连为此项举措点赞,他表示,不久前他申请办理其亲属的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待遇,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该业务时,通过系统查询,获取了他与其亲属间的关系的数据信息,顺利办结业务。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实施“无证明城市”之后,已有26人享受到了此项便民服务。
  事实上,创建“无证明城市”,在便民的同时也是留住企业、留住人才、吸引更多外来投资的重要举措,是金华市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
编辑: 傅炜如

金华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

记者从金华市深化减证便民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启动仪式上获悉,从2月23日起,金华市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同时,金华也是浙江省首个全域实施“无证明城市”的地级市,截至目前已取消证明事项2001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