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祭春神、鞭春牛、品春糕:衢州柯城祭春迎新春

2019-02-06 10:46: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全球网络祭春、“时代楷模”万少华、世界冠军黄雅琼、千人“春糕宴”、国际友人……2月4日,除夕佳节与立春日“喜相逢”,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来自五湖四海热爱民俗文化的名人、嘉宾与当地村民欢聚一堂,共同祭祀春神句芒,再现迎春祈福传统民俗。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每年立春时节,妙源村村民都会在梧桐祖殿举行大型的祭春活动。在这个盛大隆重的节日里,人们笑意融融,相逢道贺,辞旧迎春。

  九华乡妙源村,是全世界唯一一处完整保存着供奉春神句芒习俗的地方。2016年11月30日,以衢州柯城“九华立春祭”等为代表的中国“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上午9点,伴随着梧桐祖殿外24名身穿绿衣、头戴柳条圈、手提油纸灯笼的少男少女吟诗悦唱,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吉时到!迎春……”9点18分,随着司祭吴炜杰一声高亢的吟唱,梧桐祖殿内,人人都带着虔诚和敬意,依次向鸟身人面、掌管世间万物生长的春神敬献花篮、供奉祭品,祈求风调雨顺、农耕丰饶。

  “九华立春祭,八龙报喜喧。”“好啊!”“一夜连双岁,击更分二年。”“好啊!”“柯城春来早,梧桐惠凤冠。”“好啊!”“衢州创文明,处处报平安。”“好啊!”……气势恢宏的立春喝彩谣在大殿内激荡,在蓝天下回响,仿佛一下子叫醒了整个春天。

  悦耳的钟鼓声与礼花鞭炮齐鸣,整个梧桐祖殿瞬间成了沸腾的海洋。

  祭春仪式结束后就是鞭春牛仪式,63岁的老农徐明仁,牵着角挂大红花的自家耕牛,开始了春耕第一犁。11岁的小学生黄浩扮成牧童,他手持彩鞭,唱着《鞭春喝彩歌谣》,鞭打“春牛”耕作,祈求风调雨顺、农业丰收。

  “我喜欢耕田、种菜,这次终于当上鞭春牛的老农,太开心了,每年我都来看,很羡慕当老农呢。”徐明仁告诉记者,2个多月前就打听到村里要找老农,他是第一个报名,还找出家里的斗笠、蓑衣等等农具,自己先“排练”了一番。

  “太有仪式感了,太令人兴奋了!”第一次体验民俗活动的国际南非班的lee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和当地百姓一起欢度中国新年,一同感受自然,不但欣赏到传统民俗的魅力,还体会到了民间文化的伟大。

  在央视新闻APP、CGTN国际台、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累计有超过千万观众观看立春祭直播。“这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互动区内,网友李少白留言说。

  “村民们延续着‘立春祭’传统,比如祭春神、敬土地、鞭春牛、吃青菜等等议程,如此礼数周全,实在难能可贵。”中国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表示,从前礼俗活动而今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民俗文化,这不仅是一种文化积淀,更展示了当地村民的文化自信,在传统文化中寻到追根溯源的初心。

  “瞧我们的春糕馆,这可是妙源春神文化的产物。”村民龚元龙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原是一座破旧的老年糕厂,而今却“脱胎换骨”成了“香饽饽”,村民们用紫薯、菠菜、珍珠香米、糯米等加上天然的山泉水制成了五颜六色的年糕,这样的春糕软糯可口,远销全国各地。“来来来,尝一口春糕,风调雨顺;再尝一口,吉运整年。”

  乡村振兴,文化是魂。籍着世界非遗文化,柯城区邀请了国内知名设计师,引导村民用文化做起了文创产品,在乡间里开起了现代版的归园田居,不仅带动了民间老艺人和剩余劳动力就业,还扩大了文化消费,带动了全域旅游,为乡村振兴积累了丰厚的物质储备。

  “传统文化其中蕴藏的力量是无限的,激活了乡土文化密码,让非遗‘活’起来,乡村会更美丽、更有生机,更能增加百姓对优秀乡土文化的自信。”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告诉记者,近年来,柯城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设置了森林运动乡村、一村万树、山村音乐会等等,用一个个承载着美丽乡愁的乡土文化记忆赓续着乡风文明的脚步。“今年,我们还要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出百名党员讲红色故事、百名农民画家‘70米长卷绘家乡赞柯城’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变现’,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脑袋富起来,生活美起来。”

  东方风来满眼春。位于柯城最东南处的烂柯山,围棋仙地文化悠远,跨越整座城市到柯城西北最偏远的九华妙源村,立春祭妙世无双。围棋与非遗,都是上天给予人类最好的礼物,两种文化相得益彰,历久弥新。

  站在梧桐祖殿门口,记者看到不远处潺潺的妙源溪边,柳树的枝条在和煦的春风里摇摆,草木青翠,春意盎然;广场上人山人海,记者听到人们的欢声笑语在青山绿水间荡漾……这笑声,正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礼赞。(记者 陈瑜艳 通讯员 张桂芬)

编辑: 傅炜如

祭春神、鞭春牛、品春糕:衢州柯城祭春迎新春

 全球网络祭春、“时代楷模”万少华、世界冠军黄雅琼、千人“春糕宴”、国际友人……2月4日,除夕佳节与立春日“喜相逢”,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来自五湖四海热爱民俗文化的名人、嘉宾与当地村民欢聚一堂,共同祭祀春神句芒,再现迎春祈福传统民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