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管情绪保安全 舟山公交司机心情不好不上岗

2019-01-16 13:03:00来源:浙江在线

  1月15日清晨,在舟山定海公交东站,公交司机邬金跃走进“情绪签到”室,车队管理人员张小玲早已等候在此:“今天气色不错嘛!”“昨晚睡眠还可以。”一番交流过后,张小玲在“情绪表”第一栏打上勾。

  记者了解到,1月9日起,舟山公交正式实施公交司机上岗前“情绪签到”。

  每天早晨,车队管理人员提前10分钟到岗,通过察言观色和司机本人自评及家属反馈,对每位公交司机的情绪进行测评,对情绪等级合格及以上者交代安全运营注意事项;个别不合格者将被暂缓上岗,安排到临时休息室由车队负责人陪着喝茶、谈心,待心情由“阴”转“晴”后再恢复上岗。

  “公交司机的情绪直接影响到运营安全和服务质量,我们通过处理他们的情绪,真正做到‘车有问题不上路,人有问题不上车’。”舟山公交安保部经理王伟忠说,去年初,该措施就已在公司范围内试行,今年初开始规范化,并实时记录在案。前些天的一个晚上,34路公交有名司机因家务琐事和妻子吵架,次日上早班时情绪“阴”,被安排暂缓上岗。车队长郑波当即当起“老娘舅”,和他谈心并打电话做其妻子的工作,通过调解,夫妻双方消除了怨气和好了。一小时后,这名公交司机恢复上岗。

  像郑波这样的“老娘舅”在舟山公交为数不少。舟山公交公司在推行公交优先、深化“平安公交”建设中,将1019名公交司机划分为62个网格小组,由各车队管理人员任小组长,时刻关注组员的思想动态和身体状况等,及时做好负面情绪化解工作,确保行车安全。各分公司和网格小组先后创新推出“心声悦谈”“知心大哥”“微信交流”“党群结对”等特色品牌活动,形成情绪管理工作人人抓的氛围。(记者 姚弘 林上军 通讯员 周永章)

编辑: 谢梦洁

管情绪保安全 舟山公交司机心情不好不上岗

记者了解到,1月9日起,舟山公交正式实施公交司机上岗前“情绪签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