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绍兴:2018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达306天

2019-01-11 10:55:00来源:绍兴网
  去年绍兴市空气状况如何?今年将怎样推进大气防治?1月9日,绍兴市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大气深度治理”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会上通报了2018年空气质量状况及存在问题,并提出2019年大气防治的意见建议。

  去年,绍兴市发布《绍兴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标定为:到2020年,全市各区、县(市)PM2.5平均浓度在36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5%以上;完成省“十三五”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基本消除重点区域臭气异味,涉气重复信访投诉量比2017年下降30%;60%的区、县(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

  昨天,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绍兴市空气优良天数达306天,PM2.5平均浓度达到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8%。同时,绍兴市全年共集聚整合或关停退出印染、化工、热电等重污染企业192家,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2481家。并通过每月组织市级部门联合督查,加大工业废气治理、柴油货车排气治理、秸秆禁烧、餐饮油烟治理、矿山粉尘治理等专项执法行动,全市涉气信访投诉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5%。

  “空气质量越好,保持持续改善的难度就越大。”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方林苗说,目前除了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工业治理、面源污染控制等六大方面存在不足外,近年来,涉气信访投诉总量虽有下降,但重复信访却逐年增加,工业园区臭气异味问题始终难以根治,尤其是绍兴市印染、化工集聚区在城市上风向,更加容易导致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对此,今年将结合袍江开发区印染化工行业集聚提升,按照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标准治理的要求,加强新建企业准入源头把控,新建印染企业定型机尾气同步脱白工艺,确保烟囱排放无明显痕迹。

  对于环境投诉中反映较多的城市扬尘和臭气异味问题,绍兴市将建立扬尘控制责任制度,把扬尘管理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继续推进建筑工地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另外采取有效防臭除臭措施,提升垃圾处理各环节恶臭治理水平,并加大餐饮油烟超标排放处罚力度,加强臭气异味控制。

  2019年是绍兴市全面深化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之年,绍兴市将针对大气污染的突出难题,深化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优化,推进VOCs(挥发性化合有机物)、臭气异味、工业炉窑和柴油车等专项治理,加强治气能力建设,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记者 华雨佳)

编辑: 谢梦洁

浙江绍兴:2018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达306天

1月9日,绍兴市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大气深度治理”攻坚行动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