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个县就是一大农场 天台全域统筹农业产销两旺

2019-01-10 09:37:00来源:浙江在线
  “八山半水分半田”,道出了天台县的地貌特色,多山地少平原,农业生产不适宜大规模机械化。而另一方面,多种形态的地貌土壤,孕育了天台丰饶的物产。九穗儿葡萄、泳溪香米、小狗牛、够周猪……诸多农副产品名声在外。
  已经打响品牌的农副产品不愁销路,但如何让更多埋没在田间地头的优质农产品走进人们的视野?
  2018年,天台县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天台大农场”建设,全县域统筹提升农业质量、保险、品牌和营销,推动农业产业振兴。一个县就是一个大农场,家家户户都是小引擎。全县域统筹,就是以农民为主角和生力军,发挥各方面优势,统一生产环节标准,推广“认种认养认租+电商”新模式,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升级,实现全县农产品优质优价,农民增收致富。
  全域统一生产标准
  进入腊月,山间草木萧瑟,天台南屏乡已经逐渐有了临近春节的气氛。汤军义这两天忙着在乡里“串门”,有点特别的是,他都直奔乡里养猪户的猪圈而去。各家的猪能产多少肉、什么时候能出栏?他一一做了记录。汤军义是南屏乡东畚村人,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南屏乡全域大农场服务有限公司合伙人。让原生态的农产品变得值钱,才能激发农户种养殖的热情,汤军义看得很明白。他和其他一些乡村能人将各自的合作社等资源化为股份,共同组建了南屏乡全域大农场服务有限公司,统一规范生产农产品。
  在生产环节,天台县统一规范“天台大农场”系列产品在生长环境、种养环节、生产加工、贮运操作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形成标准一致、资源互补、技术共享的全域互动模式。当地还聘任种植经验丰富的农民为“单车农情员”,由政府提供补贴,骑着自行车来到田间地头,专职帮助农户提升种植技术。
  天台县开发智慧监管APP软件——“农安天台”,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开展全品种全时段抽检,确保安全、优质、绿色。
  目前,天台县已制订实施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45个,全县农业标准化率达66.16%,位居全省前列;抽检各类农产品11418批次,合格率99.98%。
  线上线下广开销路
  “以前,南屏的土猪肉大多自产自销,卖不出好价钱,农户养猪积极性也不高。现在,通过市民认养模式,农户只管安心养,不愁销路和价格。”汤军义说。
  天台通过用户网上“认种认养认租+电商”的模式,提前对接农产品供需两端,让农户安心种养,不愁卖。目前天台县认养“够周猪”“小狗牛”、山羊等特色家畜;认购石斑鱼、土鸡蛋、葡萄等农产品20余类,认种流转土地7800余亩。1800余户农民直接受益。
  天刚蒙蒙亮,“中农批”天台县绿色农产品物流园就开始热闹起来。满载农副产品的货车进进出出,一片繁忙。而这仅是园区内首批入驻的350多户商户带来的人气。
  作为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411”重大项目、“互联网+”高效物流重大项目,由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投建的天台绿色农产品物流园总规划投资15亿元,占地300多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物流园整合副食品市场、茶叶市场等,建设交易、农资、仓储、配送、商业配套五大板块。
  “物流园目前处于试营业阶段,全面建成后,将成为浙东南沿海区域最大的农产品流通平台。”物流园运营部负责人吴青说,“通过这里,天台产的农副产品可以迅速送到全国各地的餐桌上。”
  此外,通过“天台大农场、绿色中农批”信息服务平台,该县将高品质、极具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融入供销总社覆盖全国的电子商务体系中,与全国各地的农批市场互相打通、信息共享、形成联动,通过物流产业园成功让天台的农产品“走出去”,实现“天台大农场”与全国市场的对接。
  大农场更是大花园
  大农场,更是大花园。天台县坚持以节为媒,打造“一乡一节”活动平台,举办系列活动,结合本土农耕文化、乡村特色旅游,以观赏、采摘、品尝、认购、认种等活动为载体,为“天台大农场”集聚人气。
  去年9月29日,利用雷峰柿文化节被纳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契机,在活动开幕式上,一株200年树龄的红朱柿树王被客户以10888元拍卖认购。所得的款项被用于柿园的维护和开发。
  眼见着平时烂在枝头没人摘的柿子竟卖出万元一株的天价,家乡也因为柿子变得更整洁更热闹,着实让雷峰乡茶丰村村民深受鼓舞。下一步,村里计划选取一部分柿园,发展乡村采摘游。
  在南屏乡,尽管时下已经过了赏枫季节,但周末的南黄古道上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南屏乡党委书记谷峰道出其中奥秘:“南屏乡至今已举办了八届红枫节,名气早已打响。全新开通的南屏公路,让南屏到城区的路程缩短到7分钟。周末到南屏呼吸新鲜空气,顺便带点刚出土的农产品回家,这种生活方式大受市民欢迎。”
  “自家种的农副产品,一部分被全域大农场服务有限公司收购,另一部分在家门口等着游客带回家。无论哪种,价格都远远高于从前。”该乡日新村农户邱善梦告诉记者。
  现在的南屏乡,鹅卵石铺地的游步道连接起前杨村和南黄古道,古色古香的游客集散中心设施齐全……得益于“一乡一节”平台和“全域大农场”建设,山区南屏乡生机勃勃。
  此外,天台还依托全县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质的果蔬生产、美丽的景观农业,点上种植景观作物,线上建设8条乡村旅游精品线,面上精心打造全域大景区,形成“一田一处景、一线一风光、一区一亮点、一县一幅画”格局。2018年,全县休闲农业产值已逾2亿元。(记者 崔旭川 县委报道组 徐平)
编辑: 傅炜如

一个县就是一大农场 天台全域统筹农业产销两旺

“八山半水分半田”,道出了天台县的地貌特色,多山地少平原,农业生产不适宜大规模机械化。而另一方面,多种形态的地貌土壤,孕育了天台丰饶的物产。九穗儿葡萄、泳溪香米、小狗牛、够周猪……诸多农副产品名声在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