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嘉善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 小县撬动大开放

2018-12-25 16:27:00来源:浙江在线
  12月4日,杭州。来自荷兰的锂能沃克斯公司董事长凯斯·库伦宣布其在中国的电池超级工厂建设正式启动。未来,一个计划投资16亿欧元、占地900亩的绿色智能“超级工厂”将在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内拔地而起,年产量约可达8兆瓦时,相当于可同时为16万辆轿车提供动力。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将成为嘉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动能的重大平台。  

  近年来,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不断探索着县域改革发展新路径,谋划“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大平台撬动大发展,走出一条小县大开放的创新发展之路。

  打造大平台

  前不久,总投资20亿元、占地10万平方米的西塘花巷项目落地,将建成集水乡特色主题民宿、街道演艺等于一体的大型旅游服务项目。这是继富士康、法国液化空气等后,西塘镇引进的又一个世界500强项目。待所有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300亿元。

  一个乡镇缘何能让这些世界500强企业青睐有加?“良好的区位优势、高效的政府服务之外,优越的产业平台也是一个核心因素。”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委会主任张激文一语道出缘由。经过几年努力,坐落于嘉善西塘的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已成为长三角区域内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平台,以全县千分之一的土地,引进了全县二分之一的世界500强企业项目。

  这只是多年来嘉善专心、专注、专业打造产业发展大平台的一个缩影。眼下,嘉善已建成“两创中心”项目13个,在建“两创中心”项目10个,巧克力特色小镇、归谷智造特色小镇、干窑机器人小镇、西塘互联网通信小镇等特色小镇遍地开花。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三大主平台每年产值和利税贡献占全县的55%以上。

  11月8日上午,作为全省首个跨省、跨县域三地共建“飞地抱团”强村项目,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在嘉善破土动工。“项目首期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可为庆元县和九寨沟县每年带来约2200万元的收益。”九寨沟县长陶钢难掩激动。

  “腾笼换鸟”、“空间换地”、统一建园、“退二进三”等一系列举措背后,是嘉善长远的发展眼光。北部,首期面积16.5平方公里的“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将重点发展智能传感产业,成为嘉善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产业平台,一座制造业新城正在崛起;南部,上海人才创业园、归谷科技园、科创中心已成规模,一座科技新城正蓄势腾飞。

  培育新产业

  不见粉尘,几乎没有异味,走进位于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索菲亚家居(浙江)公司,近3万平方米的车间内,24小时运转的柔性生产线自主完成开料、封边、打孔等生产步骤,上百名工人只需负责包装。很难想到,10年前这里还是一家闲置厂房扎堆的老木业企业。

  “嘉善工厂每天至少接下3000个来自全国的订单,今年‘双十一’交易额突破2亿元。”索菲亚家居(浙江)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自主研发的智能高架仓储系统提高了产品存储、检索精准度,可为企业增收1.5亿元。

  经过多年发展,嘉善区域面积狭小、资源要素短缺、产业层次不高等制约因素日益突出。小空间如何谋取大发展?嘉善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之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借助科创中心、归谷科技园、上海人才创业园等一系列创业创新平台,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等创新载体、创新项目在嘉善快速集聚起来。

  位于归谷园区的浙江蓝怡医药有限公司今年多了两个新“身份”——嘉善县2018年度“独角兽”企业、嘉善县2018年度十大创新型企业。公司工厂管理部生产副总陈逵振奋不已:“在成功引入两名日本专家后,我们正争取将公司的市级研发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全部升级到省级。”

  创新需要人才支撑。今年来,嘉善打出了一系列招才“组合拳”:成立招才服务局,创新推出“人才金卡”和“企业人才住房券”,出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专项激励政策,启动建设智能家居(木业家具)、纽扣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举办第三届“梦想中国·智汇嘉善”创新创业大赛……

  目前,嘉善已有高新技术企业177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70家,今年新增发明专利214件,增长28.9%,R&D经费投入占比提高到3%。

  接轨新机遇

  在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弥富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的新厂房里,6条半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加紧作业,每5秒钟就能组装一个汽车发动机上的关键零部件,为大众、通用、奔驰等品牌“量身定制”。

  “未来3年,我们要完成向智能制造转型。”公司副总经理王乃军如是说。10多年前,王乃军在丈夫的老家上海创办弥富,如今回浙江“娘家”发展,她看重的正是长三角一体化给嘉善带来的错位发展机遇。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善在接轨上海,尤其是园区协作、产业协同一体化上的步伐也越迈越大,积极承接上海高端制造、优质服务业外溢。加快以上海为重点的区域合作和以上海为窗口的国际合作,嘉善走出了一条依托大都市加快发展的特色之路,形成了“嘉善—上海”半小时经济圈、工作圈、生活圈,连续16年跻身浙江省利用外资十强县。

  目前,嘉善全县90%的项目均直接或间接从上海引入,近年来累计引进了喜力啤酒、和硕集团等12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累计引进合同外资超90亿美元。嘉善与上海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县域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前不久,嘉善高起点谋划的“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成功列入环杭州湾建设行动纲要,被写入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纪要和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纪要。今年8月,青浦、嘉善、昆山、吴江四地共同签署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发布77项对接事项清单,推动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融合发展。(记者 顾雨婷 白丽媛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编辑: 曹露浩

嘉善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 小县撬动大开放

12月4日,杭州。来自荷兰的锂能沃克斯公司董事长凯斯·库伦宣布其在中国的电池超级工厂建设正式启动。未来,一个计划投资16亿欧元、占地900亩的绿色智能“超级工厂”将在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内拔地而起,年产量约可达8兆瓦时,相当于可同时为16万辆轿车提供动力。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将成为嘉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动能的重大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