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嘉兴中医医院有了院士工作站 家门口享受专家服务

2018-12-14 11:14:00来源:浙江在线
  12月13日上午,嘉兴市中医医院石学敏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这是嘉兴市中医医院首个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出席成立仪式,并与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李跃共同为工作站完成揭牌。
  据悉,石学敏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现任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天津针灸学会会长,中国针灸临床研究会副理事长。年逾八旬的石院士已从事针灸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50余载,始终如一地坚持继承、发展和弘扬中国传统医学,坚持“中西结合、融西贯中”、针药并用,他创立的“醒脑开窍”针刺法、“石氏中风单元疗法”,在中风病这一世界级医学难题上迈出了一大步。
  “与石学敏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合作,引进院士专家及其团队智力资源,是对我院针灸学科医疗资源的加持。”嘉兴市中医医院沈瑞林院长表示,该院将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为契机,学习引进院士专家的技术成果,集聚科研与临床创新资源,培育一支科技创新团队,提升科研与临床水平。医院会派出骨干人才定期到院士团队所在单位进修学习,同时,也将为院士工作站参与项目研发、成果转化、科研创新等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
  沈瑞林说,此次合作将为中医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革新、学术交流注入新的活力,推动本地区针推脑病康复事业发展,福泽禾城人民。
  “嘉兴市石学敏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揭牌是嘉兴市医疗卫生系统的一件大事、喜事。市卫计委将为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开展提供方便、给予支持。”嘉兴市卫生计生委王伟荣主任希望嘉兴市中医医院紧紧抓住此次合作机遇,借助这一顶尖平台,积极培育高级中医药人才,不断增强自主创新和技术突破能力,全面提升嘉兴市中医药综合技术实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
  “选择在嘉兴市中医医院建立院士工作站,主要看中的是医院硬件好、针灸学科发展成熟、信息化水平在国内中医院名列前茅等优势。合作后,双方互相学习,推动针灸学在‘精准、规范、创新’方面的发展。”石学敏介绍,工作站成立后,他将和团队一道为该院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提供咨询与指导,围绕针灸学科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组织双方团队协作攻关,协助相关学科培养技术型与科研型专业人才,推动嘉兴市中医医院针灸学科快速发展。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拜师仪式,嘉兴市中医医院针灸科罗开涛、杨喜兵、高峰三位优秀医生拜石学敏院士为师,将学习继承石院士宝贵的针灸学术思想。
  “能够拜石院士为师,我感到非常荣幸。”罗开涛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机遇,更深入地学习到石院士及其团队的中医技术和理念,能将石院士的“醒脑开窍”针刺法利用到针灸临床中,为嘉兴及周边地区中风患者带来福音。
  成立仪式后,还举行了院士专家学术论坛暨嘉兴市针灸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宋江胜 戈家英 包璐晨)
编辑: 傅炜如

嘉兴中医医院有了院士工作站 家门口享受专家服务

12月13日上午,嘉兴市中医医院石学敏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这是嘉兴市中医医院首个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出席成立仪式,并与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李跃共同为工作站完成揭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