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公患上渐冻症瘫痪在床 85后媳妇每周背他去打针

2018-12-07 10:33:00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上午,衢州江山下着寒雨。在城区的一个小区,一个面目清秀的年轻女子背起一个瘦弱的老年男子出门走出电梯,然后开车去往医院。
  气温很低,但汗水从女子的额头沁出。她叫毛丽丽,今年32岁。被背着的男子是她的公公钟仁兴。老钟今年63岁,四年前患上了渐冻症,现在全身肌肉萎缩瘫痪在床。四年来,丽丽带着公公辗转全国各地求医,经常背着他去打针。
  日常:
  媳妇扶公公上厕所
  还背着公公去打针
  毛丽丽带着孩子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丈夫常年在陕西工作,一年只能回来几次。
  一家四口住在江山城区一个居民小区的16楼。患有渐冻症的钟仁兴现在几乎无法入眠,长期睡在客厅里的沙发上。“夜里他经常要上厕所,一个人无法照料,在客厅可以让我和婆婆轮流照顾。”
  早晨6点,丽丽的手机就开始不断响起。她是衢州一家公司的业务经理,有着不错的业绩和稳定的收入。“公公生病后要花很多钱,光靠老公一个人赚钱不行,除了照顾公公,我的工作也不能丢。”
  她梳洗了一下,开始给公公喂早餐。
  只能躺着的钟仁兴每天都只吃稀饭,每隔两个小时还要吃一次药。疼痛让他几乎整日无眠。疼得厉害时,钟仁兴会点上一根烟,皱着眉使劲地抽。
  因为喝水多,钟仁兴每隔一个小时就要上厕所,丽丽和婆婆吴芳娟轮流扶他去。“他的身子是瘫软的,我们其实是托着他在走。”
  毛丽丽坦言,刚开始带公公上厕所时有些不自然,“我尽力把他想象成我的生身父亲,后来就习惯了”。
  早晨8点,钟仁兴要去医院打针。丽丽小心地扶起公公,一躬身,背起,步子沉缓地朝门外走去。从家里背到车上,丽丽要背3分钟左右。医院下车后她又要背3分钟左右到病房,打完针后再将公公背回家。“他浑身瘫软连轮椅都无法坐,只能背,我年轻体力好,扛得住。”
  过去,每天都要去打针,现在每周只需两三次。
  然后,毛丽丽开车去衢州公司处理业务。“公公不打针的时候,我会住在公司。家里需要钱,我只能两头兼顾。”
  儿媳:
  “公公连苹果都舍不得吃
  却给我买车厘子”
  2010年,24岁的丽丽嫁给了同龄的蓝领工人钟土海。丽丽在上海上过大学,月薪近万,而小钟是高中学历,工资只有二三千元。
  毛丽丽是标准的美女,有人说她像明星孙俪,还有人说她像周迅。
  “嫁给他,我是看中他能吃苦,我相信他能赚钱。现在看来我的眼光是对的,现在他在外面每年都能收入几十万。”结婚一年后儿子出生,这让老钟夫妇高兴不已。他们万般呵护儿媳。
  “公公平时连苹果都舍不得吃,却到水泥厂偷偷打工给我和儿子买昂贵的车厘子。他对我真的比亲女儿还亲。”毛丽丽说。
  2014年秋天,钟仁兴给孙子在山里打野生板栗时感到肚子针刺般疼痛,随后被送到医院检查,但一直不能确诊。
  丈夫不在家,婆婆要照顾孙子,这些年都是丽丽带着公公去检查治病。“去看病应该有二三十次了。他没去过大城市,身体又虚弱,每次都是我牵着他的手去治疗。别人都以为我们是父女,我也不去解释。在我心里,他就是生身父亲了。”
  婆婆:
  “儿子不在身边
  这样的儿媳太难找”
  被确诊为渐冻症后的钟仁兴身体渐渐变差,全身肌肉渐渐萎缩,到今年9月,已经浑身瘫软卧床不起。
  “这些年真要感谢丽丽,儿子不在身边,都是她替儿子尽孝。除了贴身照顾,小两口还花了100多万元医疗费。这样的好儿媳真的难找了。”婆婆吴芳娟说。
  在外赚钱的钟土海对妻子更是感激涕零。
  昨天上午,记者在毛丽丽家中看到了小夫妻的微信视频聊天感人一幕。视频里,钟土海泪流满面:“丽丽,感谢你这么照顾老爸,我不知道怎么谢你,就是来生给你做牛做马都报答不了……”
  毛丽丽抹着眼泪但还是微微笑着:“你安心工作,家里我和妈妈能顾得来。我们会好好照顾爸爸,让他安度晚年。”
  丽丽背着公公打针的视频被闺蜜发到朋友圈后,她在江山坊间获得了好口碑。“一个年轻儿媳能这样照顾公公确实很少了。看到视频真的感动哭了。”市民柴美娟女士说。(记者 盛伟)
编辑: 傅炜如

公公患上渐冻症瘫痪在床 85后媳妇每周背他去打针

昨天上午,衢州江山下着寒雨。在城区的一个小区,一个面目清秀的年轻女子背起一个瘦弱的老年男子出门走出电梯,然后开车去往医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