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电动车“抢滩”绍兴市场?回应:暂不许投放

2018-11-08 21:31:00来源:绍兴日报

  最近有市民发现,摩拜单车在绍兴街头有了新的车型,一款“电动助力车”悄然上线。不久之前,在越城区二环北路附近,也出现了不少黄色的共享电动自行车。这些共享电动车能否上路?相关部门回应:相关准入标准仍在制订中,暂时不许投放。

  街头出现共享电动车

  11月6日上午,记者在越城区金帝银泰城外的解放南路人行道上看到,这里停放着一辆灰白相间的摩拜单车。与普通的摩拜单车相比,其体型略大,扫码后发现,租用价格达到3元/小时,相比普通摩拜单车1元/小时的价格贵了不少。

  从车辆简介中,记者发现,这是一款电动助力车。不过,与普通电动自行车有所区别,这辆助力车并没有加速把手,需要蹬三圈脚踏,车辆才会开始助力。记者试着借用了一辆,发现速度并没有普通电动自行车那么快,最高时速还不到20公里/小时,但骑行起来比普通共享单车要省力。

  在骑行过程中,手机端可以实时关注车辆的电瓶电量,并显示剩余电量可骑行的公里数,若电量不足可随时替换周边其他车辆,省去了充电的麻烦。

  “这款助力车会在摩拜专门设计的充电站充电,用户完全不需要顾虑车辆的电量,即使没电了也可以像普通自行车一样直接骑行。”摩拜单车绍兴地区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在绍兴市场仅投放了少量助力车,仍处于前期测试阶段。

  与摩拜一同“试水”绍兴市场的还有来自宁波的“小遛共享”。10月25日下午,记者在二环北路灵芝街道横湖坊小区门口看到,这里停着一辆黄色的小遛共享电动车。记者发现,其定价比摩拜助力车还贵,达到5分钟1元,每小时的价格高达12元。

  “小遛共享”绍兴地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绍兴建立了固定的充电场所,如果普遍推广,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充电难、充电乱的问题。目前,他们仍处于前期测试阶段,并在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交准入申请。

  暂时不允许投放

  在绍兴,共享电动车尚属于新生事物,但在周边城市,共享电动车早已遍布大街小巷。

  投放共享电动车好不好?从目前来看,许多城市态度谨慎,并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车。杭州去年出台了《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暂时禁止发展互联网电动自行车。叫停理由主要是车辆普遍超标且存在车辆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火灾安全隐患突出、车辆运行安全风险高以及电池污染等问题。

  之前国家十部委也曾联合印发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然而此意见并非明令禁止,因此还是有企业在尝试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

  对于绍兴市场,记者也采访了绍兴综合执法部门,了解到绍兴目前暂时不允许共享电动车企业投放车辆。“目前,绍兴交通运输部门正在抓紧制订共享单车企业准入标准。在标准发布之前,我们暂时不允许企业投放共享电动车。对于前期未经审批投放的车辆,我们均予以暂扣。”越城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黄伟对记者说。

  记者也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相关准入标准正在制订中,即将进入征求意见阶段,也希望市民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记者 胡诚浩)

编辑: 谢梦洁

共享电动车“抢滩”绍兴市场?回应:暂不许投放

在绍兴,共享电动车尚属于新生事物,但在周边城市,共享电动车早已遍布大街小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