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将黄酒打造成新时代的文化酒?这个论坛有启发

2018-11-08 21:26:00来源:浙江在线

  “这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漆羽觞,以鸟的翅膀形状做持柄,象征着要用两只手端着喝酒,表示尊重,也有喝酒得喝快酒的寓意。”中国美术学院城乡文化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曹工化谈及黄酒酒器的历史,引得在场观众兴趣盎然。11月7日下午,绍兴黄酒传统工艺与品质生活论坛在柯桥举行。约350位行业专家、经销商代表、供应商代表相聚一堂,探讨黄酒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人文特质。

  中国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其中又以绍兴黄酒为最,被誉为中国的“国粹”。浙江省政府不仅将黄酒列入历史经典产业,还出台《关于推进黄酒产业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绍兴市更是提出要以传承和创新发展并举,加快推进黄酒产业转型提升,将黄酒打造成千亿级产业的发展目标,将绍兴打造成为“世界名酒产区”,让国酒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酒是生活,更是一种境界。微醉之中,振笔直遂,有了绍兴黄酒作伴,王羲之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论坛围绕中国文人酒的主题展开,从禹与会稽,禹之侄仪狄发明了黄酒为起源,中国文人雅舍的顶峰(曲水流觞),到黄酒又名绍兴,山水之赐的美誉。再到近代文人酒的衰落以及当下民族复兴、文人复兴、国邦黄酒复兴的目标,用精彩的案例讲述历年来黄酒文人特征的变迁。

  近几十年来,严格意义上说,文人和文化的关系渐趋脱离,黄酒应当如何传承并创新成为新时代的文化酒,回归到几千年前一样的健康酒?与会期间,中国美术学院城乡统筹研究院副院长丁强向大家抛出的这个问题,引人深思。“江浙沪一带作为最适合稻米生长的地方,要肩负起黄酒的文化担当,追溯黄酒文化回归。要进一步发扬健康酒文化,将中药融入黄酒中,广泛进入老百姓的餐桌。”他表示。(记者 陶东烨

编辑: 谢梦洁

如何将黄酒打造成新时代的文化酒?这个论坛有启发

中国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其中又以绍兴黄酒为最,被誉为中国的“国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