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土地流转租金入"保险箱" 海盐农民吃下"定心丸"

2018-11-08 16:55:00来源:浙江在线

  “以后不用为土地流转租金担忧了。”11月2日,海盐锦绣家庭农场与保险公司签下全省首单土地流转租金支付履约保证保险合同,看着保险单,海盐澉浦镇保山村党总支书记杨敏芳长舒了一口气。

  近年来,保山村加快整合土地资源,全村90%以上的土地已经流转起来,村集体经济逐步提高。“但由于自然灾害或经营不善原因,承租土地的经营主体‘跑路’拖欠租金时有发生,损失的土地流转费只能由村集体或农民自己承担。”催缴成了杨敏芳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这也成了她的一个心结。

  如何不让农民蒙受损失?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近日,海盐在全省率先为土地流转费“上保险”,即经营主体每年向保险公司投保,如果保险期间经营主体未按合同支付流转费,村集体或农民的损失将由保险公司“埋单”补偿。

  既要保障农民利益,又要减轻经营主体负担。“以前我们实行土地流转风险保障金制度,经营主体需在流转期限内一次性缴清保障金,往往一交就是十余万。” 海盐县农经局农经总站负责人介绍说,尽管合同到期后会全额退还,但在正常经营的情况下,这笔资金就成了“沉睡资产”。

  土地流转引入保险机制后,参保的经营主体即可免交风险保障金,已缴纳的可申请一次性全额返还。“自从签了保险合同,我去年交的八万元风险保障金立马就到账了。”锦绣家庭农场主沈伟忠说。

  沈伟忠今年新增流转土地130亩,用于水稻种植,参保后保险费用为2400元,其中县、镇(街道)财政各补贴20%,锦绣家庭农场只需支付1440元,数额远低于风险保障金。“接下去我打算用这八万元继续扩大农场规模,并请专人看管。”

  政策的“牵线搭桥”,让保险公司保得安心。“我们通过出台投保人续保预警、土地流转违约失信黑名单、试行赔付预警叫停等配套制度,及时防范和化解业务风险。”海盐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说。(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沈飞 张婷)

编辑: 曹文君

土地流转租金入"保险箱" 海盐农民吃下"定心丸"

近年来,保山村加快整合土地资源,全村90%以上的土地已经流转起来,村集体经济逐步提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