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类非遗 文创蝶变 龙泉:用青瓷文化与世界对话

2018-10-29 10:17:00来源:浙江在线
  近年来,龙泉市以文化弘扬与产业互融互促互进为路径,充分挖掘青瓷文化的市场属性和产业属性,通过有机融入时尚元素,加大青瓷旅游商品、创意青瓷、日用青瓷等开发,推动青瓷产业与文化创意、影视动漫、旅游业、茶产业等融合发展,让青瓷文化产业不断迸发新活力。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践行“文化浙江”部署,落实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要求,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的辉煌愿景。11月1日~4日,首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将在龙泉召开。

  江浙之巅、瓯江之源、相约龙泉、共襄发展。

  我们不见不散!

  “海丝”之路 青瓷荣光

  海风阵阵,帆影点点。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上,龙泉始终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节点。始于三国两晋,盛于宋元,中兴于当代的龙泉青瓷,是中国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窑址数量最多、生产规模最大和外销范围最广的历史名窑。产品曾远销亚非欧三大洲的50多个国家,把中国和世界紧密地联系起来。

  “瓯江两岸,瓷窑林立,烟火相望,江中运瓷船只往来如织。”史料既勾勒出宋元时期龙泉青瓷的商贸之路,也见证了青瓷畅销海内外的壮阔历史。

  从当代出水的“海捞瓷”中,我们也可以发现龙泉青瓷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1984年,韩国考古界打捞出一艘中国元代沉船。在这艘船上,共发掘出了2万多件瓷器,其中龙泉青瓷就有12000多件,占比高达60%以上。还有“南海I号”出水的大量龙泉青瓷,可见龙泉青瓷在当时对外贸易中的重要地位。迄今,包括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在内,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著名博物馆都将收藏的龙泉青瓷视为珍宝。

  中国历史地理学泰斗陈桥驿曾撰文称:“在全省,甚至在全国,龙泉是一个不同凡响的县份。一千多年来,就是这个县份以它品质优异的大量青瓷器,在世界各地为我们换回了巨额财富,赢得了莫大的荣誉。而龙泉一名,也就由此而传遍天下。”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不断兴盛的商品支撑,以及古代中国与世界交流交往的文化使者,千百年来,龙泉青瓷成为了与丝绸、茶叶齐名的“中国符号”。至今,法国仍流传着美丽动人的中国龙泉青瓷“雪拉同”的故事。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龙泉青瓷穿越了历史,跨越了时代。

  人类非遗 文创蝶变

  历经岁月打磨,在新时代,龙泉人为了青瓷文化的发扬光大、再展辉煌,进行着不懈的追求和无限的追梦。事实上,龙泉青瓷作为中华文化经典,以“比德尚玉”为价值取向,更蕴藏着一种“天人合一”的深厚文化,体现着 “中和”“圆满”之美。卖青瓷不单单是卖产品,还可用青瓷作为相知相交的媒介,深入到文化和生活的层次。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龙泉青瓷产业赢得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如何推动龙泉青瓷更好地“走出去”,续写青瓷的现代传奇?青瓷文化又该如何发挥其文化交流、心灵沟通的作用?让更多人通过“雪拉同”认知中国,对于“一带一路”提出的文化考题,龙泉正在探索自己的解答。

  这些年来,龙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世界陶瓷之路”联盟成员。龙泉还与法国利摩日、韩国康津郡等多个国家的产瓷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2010年至今,龙泉已先后在法国、韩国、蒙古以及美国等多个国家举办以青瓷为主题的艺术大展。此外,在上海世博会、APEC峰会、G20杭州峰会以及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龙泉青瓷元素均大放异彩,给与会各国政要、各界名人留下深刻印象,充分彰显了青瓷文化的独特魅力。

  产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支撑,青瓷则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文化旅游名城和世界青瓷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区目标,龙泉大力实施平台建设行动,谋划建设“一核一镇一带一街四园”“八大发展平台”,努力把中心城区打造成青瓷产业发展核心区,加快谋划建设瓯江文化创意产业带,推进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聚力打造青瓷产业园、青瓷文化园、青瓷双创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中国青瓷小镇立足“国际瓷艺朝圣地”目标,在其独具特色、富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指引下,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快速向小镇集聚。短短数年间,小镇不仅迎来了经济和社会的繁荣发展,还引进了10多位国内外专家设立个人工作室,成为了中国美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等高校教学实习基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陶瓷文化交流活动在这里举办,成为龙泉青瓷对话世界的一个窗口。

  此外,龙泉还十分注重借助电商模式改造青瓷产业,以打造“网上瓷都”为目标,依据线下瓷都资源优势,推出了扶持电商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及配套扶持政策,让更多的龙泉青瓷通过互联网便捷地走进千家万户。

  去年,龙泉青瓷宝剑类网店达900余家。本土青瓷文创品牌“东土”更是将“营销窗口”设在了英国,依托线上线下并重的营销模式,从源头上提升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能力。

  扬帆出海 逐梦全球

  今年,为进一步抢抓“一带一路”历史性机遇,秉持开放创新精神,龙泉加快了青瓷产业“走出去”步伐。一方面,为提升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商品基地地位,以青瓷文化为核心,龙泉通过持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策划举办一系列活动,继续扩大青瓷知名度、影响力。

  日前,丽星邮轮旗舰“处女星号”推出了以龙泉青瓷文化为主题的航次。依托国际邮轮的传播力及吸引力,通过在邮轮上设置青瓷元素、展示青瓷文化、体验青瓷制作,为来自世界各国的文艺爱好者打造了一个充满“中国气质、丝路韵味”的海上移动青瓷文化交流平台。

  另一方面,龙泉也通过鼓励企业、青瓷大师参与国内外重大盛事,传递青瓷的文化和技艺。抓住G20杭州峰会国宴瓷、礼品瓷机遇,让更多的国礼成为“龙泉智造”,形成“大师品牌效应”,带动青瓷品牌整体影响力的提升。

  今年9月,“人类非遗·中华经典”——2018龙泉青瓷巡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举行。在这场跨越东西方的展览当中,来自龙泉的85件青瓷作品以文化使者的身份,唤起了现场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外交官、当地文化艺术名流以及社会各界友人对龙泉的美好向往,让他们更加直观地领略了中国的青瓷文化,使龙泉成为了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

  一件瓷器就是一个故事。在此次参展的作品中,“雪拉同”讲述了中国和世界的渊源,“母爱”叙述了人间亲情,“天平有象”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盛世牡丹”“和合”展现了东方魅力,“G20双耳瓶”“金砖五国茶咖具”体现了开放共融。青瓷简洁的造型,温润的釉色引起了参观者的共鸣,如一股清流融入多元、绚烂、丰富的世界主流文化中。现场来宾被龙泉青瓷的美丽与魅力所深深折服, 并且连连惊呼意犹未尽!

  丝路万里,总现青瓷神韵。共建“一带一路”,更是龙泉青瓷以及青瓷文化走向世界的宝贵机遇。今年8月,海外首家“中国青瓷文化学堂”在泰国落户,学堂通过举办中国青瓷作品展、中国青瓷文化讲座、中泰陶瓷专家学术研讨、中泰陶瓷专业师生互派交流等活动,在让更多泰国人了解青瓷文化同时,也为中泰两国广大的青瓷爱好者以及专家提供了更为广泛、深入的交流平台。而这也正是龙泉打好青瓷文化牌的一个案例,以瓷为媒,不仅能促进文化交流,更能助力民心相通。

  体会青瓷千年魅力,拥抱东方品质生活。事实上,“一带一路”带给龙泉青瓷的真正机遇,是一个可以向所有国家的受众讲述龙泉历史文化积淀和现代审美的契机。通过不断探求传统与现代理念,东方与西方文化的融合,龙泉青瓷开启了迈向国际化的全新路径。

  以瓷相知相交,以瓷文化奏响“丝路合鸣”。如今的龙泉,正谋划着一盘中国青瓷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大棋,从“海上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带有中国特色的瓷缘与乡情,正在高水平开放的新征程上延续。(浙江在线记者 潘枫 关耳)

编辑: 谢梦洁

人类非遗 文创蝶变 龙泉:用青瓷文化与世界对话

11月1日~4日,首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将在龙泉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