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绍兴轨道交通的标志长啥样 设计总监告诉你设计思路

2018-09-21 17:04:0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为做好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的“绍兴国际皮划艇马拉松世界系列赛”冠名工作,展现绍兴轨道交通形象,提高绍兴轨道交通标志的社会知晓度和认可度,根据标志设计征集活动总体安排,在前一阶段公开征集、专家评审、公众投票、优化设计的基础上,9月21日,绍兴市向社会发布“绍兴轨道交通(绍兴地铁)”标志。

  会上,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周怀治介绍“绍兴轨道交通”标志(LOGO)设计征集活动总体情况,并宣读获奖名单。据了解,在征集活动结束后,根据专家组“获奖作品各有特点,实际应用还需进一步优化设计”的评审意见,市轨道交通集团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了国内具有较强综合实力和丰富设计经验的东道品牌创意集团,重点结合金、银、铜奖设计方案的思路和创意,从专业角度进行了优化设计。在优化过程中,先后设计出10多套方案,并多次召开座谈会进行研讨,从美学、辨识度、应用性、地域性、行业特性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最终确定了兼具美观度、识别度、应用性和文化性,更好符合绍兴轨道交通实际需要的标志方案。

  会上,标志优化设计单位东道品牌创意集团设计总监陈占勇先生介绍“绍兴轨道交通(绍兴地铁)”标志深化设计思路和理念。

  绍兴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市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张晓冬说,轨道交通作为城市重要的交通工具,每天将运载着人们到达城市的每一角落。轨道交通标志不仅承载着城市形象和城市精神,同时也传承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更将展现出这个城市的未来。“绍兴轨道交通(绍兴地铁)”标志的诞生,凝聚着广大市民的智慧,离不开专家学者的指导、社会各界的建言献策。

  轨道交通是城市极其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实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是绍兴市抓住全省“四大建设”战略机遇、全面落实杭绍甬一体化发展绍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绍兴大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三区融合,推动古城、新城联动发展,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的现实需要。

  目前,1号线和1号线杭州连接线(杭绍城际线)正在稳步建设。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试验段)凤林路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二环北路站主体围护结构施工有序推进,镜湖站绿化迁移和管线迁改逐步展开。同时,1号线全线勘察和施工图设计、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也不断加快,为1号线全线开工做好精心准备。

  此外,绍兴城际线(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2号线一期等绍兴市其它轨道交通项目也在同步推进。其中,绍兴城际线(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在绍兴到上虞站实现载客运营的基础上,钱清——绍兴——上虞站已于7月30日试运行,并将于近日投入载客运营。结合绍兴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已完成项目工可方案编制,下步将加快开展各项专题研究。

  浙江新闻+

  1.整个标志外部造型来源于旭日,喻示蒸蒸日上的美好前景和蓬勃发展之势,同时又构成了S造型,S代表绍兴轨道交通(绍兴地铁)的地域专属性。

  2.标志内部融入了飞驰的列车和轨道,既体现了轨道交通的行业属性,也代表了打通区域经济,实现杭绍甬一体化发展。中部负型提取了水乡乌篷船的造型,体现了绍兴地域文化特色,并与飞驰的列车一同将传统与现代两种交通方式与城市印记相结合。

  3.标志色彩上采用锦红色和深蓝色。锦红色代表了前程似锦和热情,深蓝色既体现了水乡特色,也体现了科技、智慧出行的理念。两种色彩搭配既现代又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辨识度高。

  4.标志整体简洁大气,易于大众传播。(记者:朱银燕

编辑: 谢梦洁

绍兴轨道交通的标志长啥样 设计总监告诉你设计思路

会上,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周怀治介绍“绍兴轨道交通”标志(LOGO)设计征集活动总体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