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村一幅画 浙江衢州推进“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

2018-08-31 14:41:00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由浙江省旅游局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为美好生活赋能”诗画浙江大花园景区大推广活动,在衢州开化金星村正式启动。作为子活动的“衢州A级景区村庄媒体采风行”更是集结了多家主流媒体,足迹行至江郎山、天脊龙门、耕读村、桃源七里、水亭门等地,亲身体验、感受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为起笔,生动勾画出诗画浙江大花园“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图景,书写衢州A级景区了不起的乡村路书。

  衢州A级景区村庄主流媒体采风行采风之行在活动第二天正式拉开了序幕。天刚亮,一行人就早早地来到了久负盛名的江郎山。江郎山位于江山市石门镇,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5A级景区,更是如今国内为数不多的世界自然遗产之一,内有三爿石、十八曲、塔山、牛鼻峰、仙居寺等景点。

  刚入江郎山景区,远远就能看到三片像指头一样高耸入云的山峰,这便是有着“神州丹霞第一峰”之称的“三爿石”,自北向南呈“川”字形排列。拾级而上,林木越发葱茏,空气中氤氲着清凉湿润的水汽儿。沿途的风景很美,既有“一线天”的独特景致,也有登高望远、俯瞰“衢州有礼”彩色稻田的雅趣,更有那登临山顶,在峭壁之上感受“壁立万仞”的气魄。

  告别江郎山,驱车约40分钟,赶往江山耕读村。这是一处独具山里农家风韵的新兴旅游景区,林木掩映之处,一个集水产养殖、农林种植、水果采摘、餐饮服务、农业观光旅游和旅游景点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性精品园缓缓展现在眼帘。这里小桥流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一个宛若世外桃源般的秀美小镇。阡陌纵横,隐藏着耕读书院、草堂、农耕博物馆,将耕读文化传承与自然乡土气息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还有那土坯建造的一幢幢客房,流露出浓郁的乡土气息。推开柴扉,别有洞天,院里院外整体布局巧妙,在传统与现代、乡村风景和城市生活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景区很美,美在山清水秀,也美在建筑设计,更美在乡愁韵味与现代生活的巧妙融合。据介绍,这是由耕读村贤、浙江贝林集团老总郑积勤先生先后投资2亿多元,承租村里的海棠湖以及周边的部分农田、山场,与当地村两委班子一同打造建设而成的,如今初具规模,正带动着周边村落的共同发展,各种新兴的乡村旅游业态在这里蓬勃发展。

  “不识水亭门,枉为衢州人”。到达水亭门,已经临近傍晚。夕阳的余晖浸染悠悠衢江水,鸟瞰峥嵘古城,巍巍水亭门在河风吹拂之下更显穆清之色。水亭门是明清时南方常见的建城风格,四方建构,楼阁双层,山歇飞檐,仪态雍容。城楼上方的“飞阁流丹”四个大字,飘逸又见气势。入了夜,水亭门古街更是热闹非凡,它以“儒学文化”为背景,以“南孔朝圣地、中国水亭门”为目标,密布着休闲体验、文创零售、餐饮美食、艺术空间、美体养生、国学书院、酒店客栈等业态,打造成为了一处小有名气的“城市旅游、文创商业”的时尚聚集地。这里的商铺延续了古街的古朴之风,生机盎然的紫色三角梅恣意生长,空气中漾着馨香。不远处的打糕埔,传来“咚咚咚咚”捣糍粑的声音,打糕师傅高高挽着袖子,抡起木柱子一下下地撞击着糯米团子,白色的糯米糍吧越发瓷实,再捏个揪儿,按成圆形,铺上厚厚的黑色芝麻糖沫儿,就成了新鲜出炉的糍粑。咬上一口,满嘴的香。还有那水晶糕、小馄饨、烤饼,整个古街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走走停停,吃吃看看,很是惬意。

  第三天,一行人又是起了个大早,驱车来到了天脊龙门。这里是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紫薇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景区之一,是国家4A级景区,属衢南仙霞岭山系的一部分。景区集奇山异石、天然洞府、幽谷川流和自然园林景观于一体,聚山、林、泉、瀑、云、雾等奇观于一谷,形成了险、雄、奇、秀、幽之形胜。一路游走,有龙潭飞瀑、恒温24℃的龙涎圣泉、响谷回音、吊桥咏诗、青藤仙子、赤松行宫、白娘子斗法海、济公出世、龙门裂豁以及有72株古树的孔家山古树群等30多处景点。每一景点都融汇着中华博大精深的“龙”、“佛”、“道”、“儒”的文化气息。尤其亮眼的是一条长达1800余米、海拔1000米的“飞龙在天”栈道,盘旋起伏于崇山峻岭中,气势磅礴,堪称“华东第一栈道”。

  下午时分,大家又辗转来到了桃源七里。九曲十八弯,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户农家乐“荷香园”,饭厅里还挂着一个传统的老黄历。一打听,店家从事农家乐已有数十年,和老伴儿烧了一桌子的拿手好菜。茶余饭后,在村庄里溜达,路遇一家木质的古宅子。女主人正好在家,很是热情好客,原来这是祖上传下来的房子,如今已经改造成了当地一家颇有名气的民宿“祥云阁”。在延续中式建筑天井木雕的风格基础之上,融入了现代化的设计和审美,高高的大厅里面还悬着两个喜鹊窝,主人家特意在底下支了两个底托,一不赶走喜鹊,二也不让它们来捣乱。走上二搂,一个敞亮的公共茶室映入眼帘。一户大大的天窗将明媚的阳光亮了一室,榻榻米上放置着一个简易的棋盘,旁边还有一束刚从山上采摘的野姜花。微妙处,颇有“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之感。再往外走,还有一个大大的开放式露台,可以看到远处的山,也可以看到近处的菜园,听着风过耳的声音,远离都市尘嚣,品着山茶蜜饯,时间悄悄从指缝间流走,很是舒心。

  3天2晚的主流媒体衢州A级景区村庄采风行,短暂而有深度。同行不禁感叹:“乡村让城市更向往,‘从前慢的日子’就在浙江的乡村田野,那些新产业、新体验、新亮点的培育也正在召唤城市人回归乡村、倾听乡音、重燃乡情”。

  回杭的归途,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之后,天分外清朗。回望着越来越远去的乡村,丝丝缕缕的乡愁在空气中弥漫,定格田野乡间的美好,那份治愈依旧。我们可喜地看到,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正以浙江特有的风情和韵味在山海林湖之间悄然漫开,果实丰硕。(记者 陈潇奕)

编辑: 谢梦洁

一村一幅画 浙江衢州推进“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

我们可喜地看到,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正以浙江特有的风情和韵味在山海林湖之间悄然漫开,果实丰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