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诗画浙江大花园景区大推广活动在浙江衢州启动

2018-08-28 11:12:00来源:钱江晚报
  坐上副驾驶位,世界冠军、业界精英等大咖亲自开车带你在浙江乡村兜风,全程免费游玩,还能见证乡愁与村庄发展,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新奇体验?

  近日,由浙江省旅游局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为美好生活赋能”诗画浙江大花园景区大推广活动,在衢州开化金星村启动。

  由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等各界精英赋能者带队的自驾车队兵分五路出发,并将穿越浙江近30个美丽乡村,感受诗画浙江大花园“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美景。

  百位自驾游客走进乡村

  不同线路有不同的乡游体验

  今天中午,60多辆自驾车和200多位车友陆续在衢州金星村的大草坪集结,并于下午3点20分正式启程,开启了一场关于浙江乡村的探秘之旅。

  这场名为“了不起的乡村路书”自驾游浙江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有“民宿教父”之称的乡创先锋人物朱胜等不同领域的业界精英纷纷通过钱江晚报等主流媒体平台为活动代言,随即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响应

  为了加深游客对浙江乡村的印象,鼓励大家一起为沿途乡村“赋能”,这趟自驾活动的领航者们也是各出妙招。

  比如《奔跑吧兄弟》里的“麻辣教练”、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就计划带领她的车队,在湖州长田漾上一堂有趣水上运动课。该景区的水域面积达6000亩,被世界旅游组织认定为环太湖地区最具开发潜力和旅游吸引力的湿地资源之一。随行的自驾游客不仅能在水区学习桨板、皮艇等各类水上运动的趣味操作,还有机会得到许亚萍的手把手指导,因此这条线路的报名名额在8月中旬推出后,立即被一抢而空——还有手慢的网友纷纷通过钱江晚报的微信、客户端后台留言来表达主办方增加名额的期望。

  “在全域旅游时代,希望放眼望去都是景,所经之处都是旅游目的地。”许亚萍的说法和浙江践行大花园大景区建设的目的不谋而合。在她看来,水上运动和乡村旅游是极佳的结合,将激流、静水、海洋等不同水域串起来的线路,能让游客换一种角度去欣赏每个乡村点点滴滴的角落。

  除此之外,“马叔叔”李烈庆也计划在丽水和乡村孩子一起做一场公益活动;钱江晚报副总编辑康凯带领的、由浙江24小时客户端用户组成的自驾团将携机器人记者“小冰”一路采风,为乡村美景写诗……每一个“赋能者”都会以独特技能和独特的视角挖掘诗画浙江最美乡村路书。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设计5条乡游浙江线路,总计推出的200个自驾名额在推出后的3天时间内被全部“认领”完毕。

  自驾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会结合本次自驾游路书,搭配各地乡游版块,将会推出更具实用性的浙江乡村周末自驾游度假指南《浙江乡村游路书》电子画册。

  一线旅游人与数据专家建言

  有品牌的乡村将更能聚人气

  本次自驾活动的启动地——衢州是浙江省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之一,生态资源得天独厚,乡村旅游特色明显。在启动仪式上,全国特色生态旅游村金星村向各方游客展示了“秀山美水,村美民富”的幸福生活。

  金星村以外,主办方还邀请到了省内外多个旅游强村、企业平台前来分享对乡村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大花园建设等方面的思考。

  来自“网红”乡村安吉县鲁家村的朱仁斌书记向活动嘉宾们介绍了该村从一个没有“家底”的村庄转变为“中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的发展经验;“天下红木第一村”东阳花园村的代表也讲述了以红木加工制造为主业的他们是如何把村域打造成充满时尚创意、年接待游客逾350万人次的知名景区村的历程。

  当天活动中,特邀嘉宾、百度(中国)业务运营部华东大区经理李俊也做了名为“科技赋能乡村旅游”的分享。根据大数据显示,浙江乡村游人群主要以收入较稳定的家庭人群为主,陪伴父母、亲子休闲、亲近自然是游客走向乡村的主要因素。

  “浙江乡村游市场也呈现了两极分化,杭州、宁波等头部城市集聚了大部分的核心需求人群。因此,要实现浙江省的大花园大景区全面建设,我认为推进各市区的乡村景区线路化、特色化、品牌化,形成相互联系补充的系列产品会是关键。”同时,李俊也提出了以AI技术来辅助实现乡村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导览、智慧管理和智慧营销的设想和建议。

  相关背景:全民参与为浙江乡村赋能

  浙江是旅游大省。去年,浙江旅游产业总产出首次超过了1万亿元,旅游业为浙江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今年6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浙江大花园建设动员部署会,宣布把2018年定为浙江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的开端之年,并提出到2022年浙江要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国际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这意味着,以“绿色生态”为基本发展底色的浙江乡村旅游的潜力将被进一步开发和挖掘,游客今后能在浙江乡村享受到更多元化的旅游体验。

  “在做乡村旅游时,我们更提倡要做‘旅游+’。”浙江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地可以融入地域性的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同时还需要积极培养新的业态,延伸产业链,比如引入和培育效益更高的民宿、赏花盛装秀、大地画等项目,做出自己的特色。”

  目前,浙江的乡村旅游已经着手在培育新产业、新体验、新亮点。例如宁波奉化的桃花节、浦江民生村的油菜花节都曾引入了现代人青睐的马拉松运动,把乡村的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串联起来;长田漾湿地景区在今年举办了首场湖州市民皮艇体验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来感受八人龙板、亲子坐式桨板等水上项目的魅力。

  作为浙江省大花园建设的重要部分,乡村不仅需要新的玩法,也亟待新的人才加入当地旅游发展、基础设施布局、主要产业培育的行列中。

  本次“为美好生活赋能”诗画浙江大花园景区推广活动包含“了不起的乡村讲解员”、“了不起的乡村路书”和“了不起的乡村市集”等多个子活动,通过不同维度的浙江乡村旅游体验,不仅带热了乡村旅游市场,同时也鼓励着更多有情怀、有才能的人来到浙江乡村,把这里当做一片前景广阔的创业热土,利用各自的技能、资源为诗画浙江赋能,实现人与乡村的和谐发展、有机生长。(记者 叶晨)

编辑: 谢梦洁

诗画浙江大花园景区大推广活动在浙江衢州启动

浙江是旅游大省。去年,浙江旅游产业总产出首次超过了1万亿元,旅游业为浙江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