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李白"吟留别"陆游"忆剡溪

2018-08-27 09:30:00来源:浙江在线
  当千年剡溪遇上诗歌,当李白、杜甫、陆游、王安石遇上濮存昕、茅威涛、童自荣、陈铎、张凯丽,会碰撞出怎样火花?
  “剡县有佳处,吾行无定期……”一身白色长衫,束发,淡妆的茅威涛吟诵着陆游的《闲游》,让人一时不知今夕何夕。
  昨晚,《剡溪古韵》朗诵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名家荟萃
  越剧小镇要“见诗如画”
  这个月初,记者就报道过嵊州越剧小镇在杭州的宣讲会。此次《剡溪古韵》由越剧小镇文旅公司董事长郭小男担任导演,民乐团现场演奏,濮存昕、陈铎、童自荣、张凯丽、茅威涛、李法曾、赵敏芬、蔡浙飞、章益清等国家级朗诵、表演艺术家,演绎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在此留下的优美诗篇。
  为什么要办这样一场朗诵会?郭小男说,剡溪流千年,古韵得新唱,“现在‘见字如面’比较流行也比较有影响,其实我们的诗篇可以叫做‘见诗如画’,并形成诗赋朗诵的永久性战略品牌,使之成为越剧小镇非常丰厚的文化遗产,得以深挖和传承。”
  越剧小镇位于女子越剧发源地嵊州施家岙。穿镇而过的剡溪,是嵊州的母亲河。从东晋到明清,剡溪吸引400多位文人墨客写下1000余首咏剡诗作。尤其在唐朝,在李白、杜甫、白居易、贺知章等大诗人的吟咏与行走之中,形成“浙东唐诗之路”。
  郭小男说,以唐诗为代表的中国古代文化,沿线秀美的风光景点,是“浙东唐诗之路”的两大优质资源。两相结合进行研发,不但可以全面提升浙江的人文气息,还可以盘活浙东的旅游,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越剧小镇举办《剡溪古韵》公益演出,正是为了追寻前人身影,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与旅游完美结合。
  茅威涛的“陆游”
  诗篇入越曲
  开场,一曲恢弘大气的《赠薛校书》合唱过后,我国第一代电视工作者、著名朗诵艺术家陈铎,手持折扇,款款上台。“若教月下乘舟去,何啻风流到剡溪”,他朗诵了李白的《别储邕之剡中》《鲁东门泛舟》《秋下荆门》,这个经典的男声,再现了李白对剡溪的倾情赞颂。
  一对老戏骨亮相了——《还珠格格2》里演老佛爷的赵敏芬,搭档电视剧《诸葛亮》里演诸葛亮的李法曾,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他们在生活中是一对夫妻。两人共同朗诵了王安石《寄丁中允》、徐渭《赠王鹅亭》、汤显祖《雨阻仙岩诘朝至新昌》、蒲松龄《题钱选梅花书屋图》。
  很多观众感叹,原来描写剡溪的诗歌有这么多,包括我们熟悉的《悯农》,就是诗人李绅在剡县龙宫寺写下的。
  “越女天下白,鉴湖五月凉”,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佐罗”童自荣携手杜甫、白居易踏歌而来,重游剡溪口,“波上一叶舟,舟中一尊酒”,盛满了盛唐的豪气与瑰丽。
  茅威涛的陆游,久违了。
  她在古韵悠然的音乐声中出场,用越剧念白吟诵了陆游的《冬日》《闲游》《夜坐忆剡溪》。
  《陆游与唐琬》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诗画越剧”的代表作,作为越剧小镇的永久代言人,茅威涛和陆游再次相会。“名山如高人,岂可久不见?”念到动情处,她以诗篇入曲,悠扬婉转的越剧,道出了一代爱国诗人的剡溪情怀。
  “李白”濮存昕
  再次为小镇而来
  这场诗歌之夜,很多人为了“李白”而来。
  去年8月2日,越剧小镇向外发布之日,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应邀前来,本欲找寻散文,没想到借助剡溪遇见诗歌,并对小镇的艺术规划留下深刻印象。
  “把越剧小镇做成一个和山水乡音一样永久传世的文化项目,是值得尊重的,是非常有价值的。”濮存昕说。
  一年后的8月26日,濮存昕再次为小镇而来。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 写下这一首诗的时候,李白已进入了不惑之年。他写下了自己的一个梦,然后,再次踏入剡溪,踏上对浙东山水的寻访之旅。相传,李白“钓鳌”之处,就在剡溪之畔。
  话剧《李白》是濮存昕的代表作——长江边饮酒作诗,含冤入狱愤懑,独坐浔阳江头,垂垂老矣。那个李白,是面对长江,进也不是,退也不是的李白。
  “不是一江的水,而是一江的酒。”濮存昕把剧中的台词说得让人心醉,情绪激昂。
  这个“李白”从38岁演到65岁,如今,他已经到了比剧中62岁的李白还大3岁的年纪。此次,再次念起《梦游天姥吟留别》,“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濮存昕就是李白。(记者 马黎 通讯员 杨琳惜 吴煌 奕婷婷)
编辑: 傅炜如

这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李白"吟留别"陆游"忆剡溪

当千年剡溪遇上诗歌,当李白、杜甫、陆游、王安石遇上濮存昕、茅威涛、童自荣、陈铎、张凯丽,会碰撞出怎样火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