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宿成台风避灾点 文成小院招揽27位“特殊客人”

2018-07-12 10:30:00来源:浙江在线
  7月11日,窗外风雨呼啸,一大早,黄玲琴就安排服务人员给香樟小院内的“客人”送去了热腾腾的早餐,昨天她几乎彻夜未眠,27位刚到的“客人”让她忙了一宿。三四年前,黄玲琴开始着手经营起西坑镇让川村内大大小小数间民宿,当起了老板娘,香樟小院便是其中一间。今年第八号超强台风玛利亚登陆期间,这里迎来了一批“不一样的客人”。

  收拾账目,整理房间,安排食宿……7月10号,台风即将来到的下午,晴空万里,黄玲琴一如往常地收拾着手上的碎活。这时一通电话打破了平静,“那天下午,镇里通知我说村里的临时避灾点不能用,问我能不能提供避灾场所。”黄玲琴说,她当时也没多想,便一口答应了。放下电话,忙了一天的黄玲琴顾不上休息,腾空客房、布置日用、采购食物,里里外外的工作让她和身边的服务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一个小时不到,香樟小院被腾空出来,大门敞开接到了这批“不一样客人”。

  家住在官田自然村的傅大姐是这次让川村避灾转移对象之一,平日里在家照料着公公婆婆还有外孙,“10号上午就有镇里干部来到我们家通知我们台风来了要尽早进行转移,晚间一定要下山。”听到转移,这可难倒了平日里几乎不出门的傅大姐,“官田村是离让川村最远的自然村,平时走路都要很久,还好镇里干部派了一辆车,把我们一家四口都接了去。”

  “这里环境非常好,什么都有。”说起这次的“旅程”,傅大姐眼里泛起光,“真的安排地非常到位,非常感谢镇里干部,还有老板娘,非常细心,忙里忙外帮我们收拾,让我们很感动。”当被问到伙食情况,傅大姐更是连声称赞“平日里自己在家,一家人也就做上三四个菜,这边中餐晚餐都有十多个菜,晚上还有夜宵,简直比过节还丰盛。”

  几乎一夜没合眼的村书记叶永湖也终于扛不住埋下头趴在桌上睡着了,“这次分派到让川村的镇干部加村两委干部一共九名,召开村级抗台工作部署会议后便全员出动了。我们事先对被转移对象进行点对点通知,后加派4辆应急车对人员进行转移,本次共转移在册人数12户35人。其中27人被安置在让川民宿内,另外8人通过投亲靠友的形式进行安置。”西坑镇副镇长卢健斌说,这次转移任务下涉让川村周边官田、高埠、半岭、前垄等四个自然村,转移人员大多是偏远山区的老人小孩和妇女,结合实际天气情况,最终在10号下午6点前,转移人员安置工作全部到位。

  “村民们住的舒心了,以后再遇到危险情况需要转移时,他们才会相信我们,配合我们。”在谈起选择香樟小院作为临时避灾点的原因时,卢建斌说:“最初其实我们选择的并不是香樟小院。村里的避灾安置点虽然已经结顶,但内部设施仍在建设当中。我们原本选择了另一家民房作为临时避灾点,但通过实地走访后我们发现那间房子刚刚才经过喷漆装修,并不适合居住,于是我们便临时决定更改避灾点。”

  “香樟小院不仅为避灾转移人员提供了良好的住宿环境以及早餐、午餐等饮食,民宿服务人员还热情接待每一位避灾村民,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这也很好体现了我们防台抗台的中心思想就是要保障群众安全,为每一位群众营造舒适的避灾环境。”说到这里,卢健斌似乎忘记了自己夙夜未眠。

  超强台风“玛莉亚”来袭,狂风撕扯着路边的行道树呼呼作响,雨也顺势倾倒下来,而此时的香樟小院内却是一派平静祥和,正值中午时分,冒着热气的饭菜上桌,大家有说有笑地吃起了大锅饭…(通讯员 林佳涛 季文丹)

编辑: 谢梦洁

民宿成台风避灾点 文成小院招揽27位“特殊客人”

今年第八号超强台风玛利亚登陆期间,这里迎来了一批“不一样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