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振兴新农村 歌唱新时代 大学生文艺下乡博得阵阵喝彩

2018-07-11 11:06:00来源:钱江晚报
  日前,浙江财经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赴台州市椒江区、温岭市开展以“振兴新农村,歌唱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文艺下乡走亲活动。近百名大学生与当地专业人士一道进行文艺演出,奉上三场高质量、高水平的视听盛宴。

  “大学生下乡演出迎合时代潮流,今晚的节目都相当精彩。”浙财大艺术团在椒江区下陈街道南野份村的文艺晚会谢幕之后,还有一群乡里人站在文化礼堂内津津乐道。

  该村的文化礼堂原址为沙北中学,在中学任职二十多年的老校长徐仙富看完演出后笑逐颜开,“我原本以为大学生只会读书,没想到现在的大学生如此多才多艺。”徐仙富说,文艺演出的通知在微信群上一发布,村里人就说想来看,连隔壁村的村民也赶过来了。

  文艺演出吸引大家的不仅是因为表演者的身份是在校大学生,还因为节目中穿插着极富当地特色的传统文化表演。

  椒江区洪家街道兆桥村的文艺演出因受到暴雨影响,推迟至第二天上午举行。闷热的空气,炽热如火烤的骄阳,一场演出下来,身着长衫的德彰太极拳俱乐部创始人方匡掌挥汗如雨,汗水顺着耳垂滴落衣襟。“我们练拳的人不怕苦,参加这次演出也是想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太极拳健身。”方匡掌受当地文化馆的邀请参与表演武术节目《中华武魂》,他觉得此行特别值,“我希望借这个机会和大学生有所交流。大学生的接受能力强,我们需要传统文化年轻化。”

  浙财大艺术团所表演的节目融合时下潮流元素,当地专业人士所表演的越剧、武术、旗袍秀等节目独具传统文化魅力,潮流文化与传统文化相互碰撞,获得了村里父老乡亲的认同和喜爱。

  “这三天的演出对于团员来说是一种锻炼,连续三场的演出工作量大,行程安排紧,尤其是第二天连演两场,中途还组织同学前往烈士陵园缅怀英雄的团日活动。尽管如此,没有一个团员丢下自己的工作,没有队员出现身体不适。”浙财大艺术团团长傅炫烨说。

  在浙财大艺术团进行“振兴新农村,歌唱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文艺下乡走亲活动过程中,校团委还组织艺术团走进台州市椒江区烈士陵园、一江山岛纪念馆和戚继光纪念馆开展“践行团的十八大精神·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缅怀英雄先烈,并对当地历史文化、人文特色、文明旅游展开全方位的社会实践和调研。

  “追寻永远属于我们的那份无悔的忠贞;追寻我生命中那份纯真,心中抹不去的那一片云彩。”在歌伴舞《追寻》中,浙财大艺术团“振兴新农村,歌唱新时代”文艺下乡走亲活动圆满结束。

  文艺下乡不仅能使大学生体验最真实的乡村生活,还能感受到质朴村民带来的感动。同时大学生也给村里乡里村民送去幸福感,更把艺术创造性带给村民。(本报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陈佳宁 赵蕾

编辑: 谢梦洁

振兴新农村 歌唱新时代 大学生文艺下乡博得阵阵喝彩

近百名大学生与当地专业人士一道进行文艺演出,奉上三场高质量、高水平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