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阳这场PK赛吸引了全国的专家 好玉米,论个卖!

2018-06-27 09:35:00来源:浙江在线
  这是一场“残酷”的PK赛——50个盘子一字排开,品种、口味各不相同的玉米同台竞技,孰优孰劣,全由200多名考官的“味蕾”说了算。杀出重围的优胜者,将成为浙江农业部门大力推介的明星良种。

  6月26日上午,浙江省首届鲜食玉米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会在东阳举办,请来了全省乃至全国最懂玉米的专家,评选最好吃的玉米新品种。

  一大早,来自福建、海南、广东、浙江等11个省市区共43 家单位的玉米新品种经过统一蒸煮,分盘陈列在了品鉴活动现场。品鉴区内,一边是30个候选糯玉米品种,另一边则是20个候选甜玉米品种。这样巍巍壮观的吃玉米场景,就连在场的玉米育种专家们也是头一次经历。

  试吃开始,农技专家、种植大户们排着队,细细品尝。在一盘标有“糯10”字样的玉米前,建德农业局粮油站站长邵美红挑了薄薄的一片玉米,尝了一口,皱起了眉头。他和一旁的专家讨论说:“这个品种的软糯度不错,回味也有些甘甜,但皮有点厚而且化渣率也有点高。”

  “相较于以前,这次选种的标准简单又实用,就看玉米好吃不好吃。”邵美红说,以往省里也组织过不少玉米选种活动,大家判断种子优劣,看的是玉米的穗位整齐度、花粉颜色的一致性等理化指标。“这样选出来的品种,产量高、抗病性好,却可能因为不够好吃,市场不买账。”

  排在邵美红前头的,是来自丽水的玉米种植大户金林美。对此次评比,她格外慎重——试吃了10多个品种后,却只见她给一个品种投了票。

  每试吃完一个新品种,金林美都会用矿泉水认真漱口,确保不会串味,才拿起了下一个品种。她说,如今市面上的新品种越来越多,农民们选种时往往无从下手,“这个活动评选出来的良种将推介给全省农户,马虎不得!”

  “吃出来的良种更靠得住。”金林美颇有感受地说,去年有专家向她推荐了水果玉米新品种“雪甜7401”,正是通过试吃,她才下定决心试种。今年,新品种丰收后,她通过微信将每个玉米棒子卖出了10元钱的高价。算了算,每亩产3000个玉米,这个新品种一亩的收入就高达3万元。听说“雪甜7401”也参加了此次评比,金林美希望能把它选出来,推荐给更多农民朋友。

  经过200多名专家和种植大户的试吃、投票,最终有10个新品种玉米脱颖而出,获得了此次评比的金奖。在这些品种中,浙江自己培育的良种占了5个之多,其中省农科院东阳玉米研究所一家就有3个新品种入选。

  “用试吃的方式选出良种,正迎合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省农科院东阳玉米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国家对饲料玉米加紧去产能,而浙江的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却以每年约5%的速度增长。这背后是消费升级在驱动,育种单位、种业管理部门就应该将能“论个卖”的好玉米品种育出来、选出来,推介给广大浙江农民。(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钟秀兰)

编辑: 曹露浩

东阳这场PK赛吸引了全国的专家 好玉米,论个卖!

这是一场“残酷”的PK赛——50个盘子一字排开,品种、口味各不相同的玉米同台竞技,孰优孰劣,全由200多名考官的“味蕾”说了算。杀出重围的优胜者,将成为浙江农业部门大力推介的明星良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