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嘉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开幕

2018-06-11 09:07:00来源:嘉兴在线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响应这个特别的日子,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文化遗产保护氛围,6月6日,2018年嘉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校园里隆重举行。
 

  嘉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登峰,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云飞,嘉兴市文化馆馆长、非遗中心主任马学文等领导,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校领导陈小龙、张新民、林冶出席开幕式,他们为四家“非遗文化客厅”授牌,为同济浙院非遗志愿者授予“嘉兴非遗护卫队(志愿者)”旗帜。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校长陈小龙对非遗来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生感受非遗文化的熏陶表示肯定,他说同浙学子来自五湖四海,定将为非遗文化更久更远地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嘉兴市非遗中心副主任王晓初在讲话中,“遗产日”活动已走过了13个年头,今年,“老韵新传”非遗技艺展示和戏曲进校园两大板块走进高校,结合刚刚成立的“嘉兴非遗护卫队”,希望能为非遗保护注入新鲜的生命力。
  紧随着开幕仪式的,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非遗项目现场技艺展示、体验活动正式揭开神秘面纱,包括海宁粉塑、南湖画舫、余新蚕猫、凤桥竹刻及传统糕点制作技艺等在内的20个非遗项目于活动现场绚丽绽放,各类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传统舞蹈、传统音乐及曲艺都在活动现场得到了生动的展示。与此同时,端午佳节在即,作为2018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活动之一,具有浓郁民俗色彩及地方特色的端午习俗——做香囊、包粽子、画扇子也在活动现场,与其他异彩纷呈的非遗项目交相辉映,一同点燃了师生们学习经典非遗项目,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热情。
 
 
  其中剪纸、草编、麦秆画、蓝印花布印染及皮影戏等项目,早已在同济浙院经济与管理系(珠宝系)经式学堂非遗课堂上提前与同学们亲密接触,而其中部分在以往课堂上,同学们参与学习并制作的非遗作品还在本次活动现场进行了义卖,所得将继续用于开展后续的儿童非遗课堂。志愿者之一,来自同济浙院15行政专业的许艳婷同学表示,“作为一名非遗志愿者,我重新拾起了被遗忘的‘传统’,并在学习之余收获了动手实践的乐趣”。
  此外,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戏曲进校园活动之戏曲讲座与嘉兴戏曲专场演出也相继在同济浙院开展。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冶在活动中表示,“非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非遗文化引进校园,不仅是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是创建特色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目前,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非遗文化已经成为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一个亮点和品牌,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为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截止目前,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管理系共邀请来自嘉兴市五县两区的14名非遗传承人进入大学校园开展活动,并累计开展14期非遗课堂;同时开展面向儿童的非遗课堂,以小朋友们乐于接受的形式宣传、教授非遗文化;同时还专门打造“非遗护卫队”,将学到的技艺手把手教给志愿服务基地的孩子们,至今,已建立起民丰蓝天小学、南湖创业学校、湘城社区、实验小学东西校区5个非遗志愿者服务基地。(童涵冰)
编辑: 魏炜

2018嘉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