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木雕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东阳家具研究院挂牌成立

2018-06-01 16:03: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金华6月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谢梦洁) 买红木,到东阳。5月31日,第四届中国(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交易博览会在东阳开幕。记者了解到,本届红博会首次由东阳中国木雕城和东阳市红木家具市场联合举办,共吸引了1100多家经销商以及3200余家展销商参会,活动规模预计达6万人次以上。会上,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也正式挂牌成立。

  本届红博会以“买红木 到东阳”为主题,在木雕城国际会展中心设置四个展厅,A、B厅为红木家具精品展区,C厅为中式家居精品展区,D厅为木雕工艺品精品展区,总面积达16000平方,展期从5月31号开始,举办至6月3日,为期四天。

  在红博会的开幕式上,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这个研究院将为东阳市乃至全国木雕红木产业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技术支撑,为木雕红木产业提供传承与创新的巨大能量”,东阳市市场监督局局长、木雕红木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傅为民表示。

  近年来,东阳对红木产业的发展还提出了“文化+”的战略。据东阳市副市长蒋震雷介绍,本次红博会就是文化和经济的完美融合。“我们一直努力打开国内与国际的创意设计合作通道”,蒋震雷说,“接下来,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将进入实体化运作,我们将通过引进设计资源和专业人才,举办各类技能大赛,努力将东阳打造成‘新中式装修设计之都’。”

  蒋震雷认为红木产品“走出去”也很重要。“今年1月份,‘丝路华章’陆光正从艺60年东阳木雕大展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今后我们将结合大师从艺展,以红木廊道、木雕小镇建设为契机,抓住木雕红木家具这一重要文化载体和国际交流媒介,设立‘买红木到东阳’品牌宣传基金,让更多东阳木雕红木产品走向世界。”

  在教育方面,东阳也正在努力打开“红木+教育”的新思路。“我们也在努力打通木雕小镇与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实训通道”,蒋震雷说,“同时积极争取全国高校大学生实训基地等入驻东阳木雕小镇工作,第一批入住大学生将在暑期开展活动,努力将其建成全球木作制品创新研发基地和信息传承交流中心。”

  据悉,东阳木雕与红木家具相融合发展为木雕红木产业,已成为东阳“三个国家级产业”之一。目前,东阳市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2000多家,年产值超过200多亿元,从业人员10万多人,展示销售红木家具的卖场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

  对此,蒋震雷认为红博会的举办对东阳整个木雕红木产业的发展是很有意义的: “红博会已连续第四届举办,在弘扬木雕红木文化、推动产业发展、促进经贸交流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红博会可以传播红木企业品牌形象、促进红木文化交流、倡导中式文化生活,从而有效推动红木文化的传承创新与繁荣发展。”

  据了解,本届红博会的内容十分丰富,包括2018中国红木家具大会——红木智造2025专题论坛、第三届“中国的椅子”原创设计大赛启动仪式、3D动态版《清明上河图》首秀、“嗨夏东阳”木雕红木魅力游、东阳红木家具市场超级团购等多项活动。

  除此之外,在本届红博会期间,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诚信基金将正式启动。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诚信促进会将公布先行赔付制度,同时力推“黑名单”制度,引领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企业打造“买红木到东阳”的诚信品牌,为消费者营造“放心购”的消费环境。

编辑: 谢梦洁

为木雕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东阳家具研究院挂牌成立

5月31日,第四届中国(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交易博览会在东阳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