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州构建“生态+电力”模式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18-05-11 15:58:00来源:浙江在线

  2017年11月,根据《湖州市构建“生态+电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的部署,电力已成为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元素。5月10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访湖州德清、长兴、安吉等地,探寻湖州积极构建“生态+电力”发展模式,优化社会用能结构,大力推广公众绿色生活的探索实践。

  加强绿色电力设施建设

  提到湖州,很多人会联想到“绿水青山”,湖州不但有郁郁葱葱的青山,还有面积广大的河流湖泊。号称“东方小莱茵”的黄金水道长湖申航道是京杭大运河的支流,在湖州境内143千米,目前仍是货物运输的重要航线。船舶停靠港口时,由于部分装卸作业、船上生产生活用电的需要,辅助燃油发电机仍需24小时不间断工作,带来噪音和环境污染。

  作为全国唯一的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湖州岸电项目是示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作。2017年2月,湖州市港航管理局、湖州供电公司和浙江浙电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启动战略合作,签订“绿色交通港口岸电工程”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进内河航运节能减排。目前,湖州已建成城东水上服务区等5个水上服务区岸电工程,实现太湖沿岸(浙江境内)公共水上服务区岸电设施全覆盖。

  经测算,湖州1179.52千米的航道,通过“以电代油”实施岸电上船,全年可减少燃油消耗约520吨,减排硫氧化物25吨、氮氧化物14.7吨、颗粒污染物4.8吨,减少烟气总量624万立方米。在产生环保效益的同时,还极大地为船户降低了能源支出。

  规范推进绿色能源发展

  2018年3月27日,在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的积极推动下,长兴仙山湖度假区完成电气化改造,成为2018年浙江首个完成全电改造的景区改造覆盖景区基础设施用电、游艇岸电、充换电设施等多个领域。

  “零排放、无污染、无噪声”的绿色标签给景区带来口碑和效益的同时,也给日常运维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以智能代运维、云检测、能效分析诊断等“智慧电务”服务模式,为景区用电排除后顾之忧。

  此外,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未来计划在景区内建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推进“全电景区”业务延伸,建成后可满足游客电动汽车补电需求,预计今年11月底前投运。

  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

  茶业是安吉县蔓塘里自然村的一大重要产业,全村总计有40多户炒茶用户。以前每年四月到五月的炒茶期间,蔓塘里经常会发生配变超载及用户低压现象,给周围的居民生活和炒茶用户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和损失。为了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推动村委建设了集中炒茶区项目,茶农将茶机搬至集聚区内集中生产,变分散为集中,形成一个用电负荷集聚点。  

  自德清莫干山在全国范围内首创“洋家乐”后,当地乡村旅游发展也驶入“快车道”。2017年德清新农村电力增容布点工程已达上百个点,光莫干山镇就有53个。在夏天来临前,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对莫干山镇异国风情线区域的部分线路完成了导线线径增大改造,以满足该区域的用电需求,确保在高温天民宿供电稳定清凉迎客。2016年以来,德清莫干山地区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6条共81.44公里,新增改造配变76个台区。

  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湖州将于今年在中心城区实现纯电动公交全覆盖。对此,湖州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潘红武表示,湖州还将建成集充电站运营管理、公交车运行监控、政府监管、社会充电设施接入服务为一体的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和政府监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时查看充电设施运行和周围环境情况,及时掌握车辆的具体位置、行驶轨迹、电池余量等信息,全面保障充电设施和电动公交车的安全稳定运行。”(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廖桦涛)

编辑: 谢梦洁

湖州构建“生态+电力”模式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提到湖州,很多人会联想到“绿水青山”,湖州不但有郁郁葱葱的青山,还有面积广大的河流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