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计划3年后建成 服务沿海经济

2018-05-07 10:26:00来源:浙江在线

  位于温州北部的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上在建的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仅桥墩沉井基础钢壳部分重量就相当于6000辆小汽车之和,一旦建成,对于完善国家公路网络,提高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构筑浙江“四大交通走廊”,进一步加强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地区的沟通联系,服务浙江沿海经济均具有重要意义。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北口大桥贴有三个“世界第一”的标签:世界上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建设中首次在海洋环境下使用A字形混凝土中塔结构、首次在强潮河口深厚淤泥土质层运用超大型沉井基础。

  去年一季度北口大桥主体工程开建时,工地上汇集了中铁大桥局、中交一公局、中交二航局等多家“中”字号企业,造桥工人更是来自全国各地。

  多家企业的进场,也给工程管理带来了难度,仅从党建工作来说,各参建单位下设的党支部就有4家,共计90多名党员中有近30人是流动党员。去年下半年起,北口大桥开始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使得工程党建有了“主心骨”。

  去年,北口大桥工程完成投资额10.7亿元,先后攻克了“国内首次万吨级超大型沉井670公里远距离浮运”、“国内首次强潮河口超大型沉井精准定位着床”、“国内首个淤泥土质中的陆域超大型沉井顺利完成拼装”等一系列施工难题。

  根据计划安排,今年北口大桥工程计划再完成年度投资13亿元,完成桥梁总体累计进度35%以上,实现黄华互通连接拼宽段土建部分完工,主桥五大基础基本完工,引桥基础基本完工。北口大桥将于2021年6月建成。(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 张雯雯)

编辑: 谢梦洁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计划3年后建成 服务沿海经济

根据计划安排,今年北口大桥工程计划再完成年度投资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