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贯通服务“神经末梢”诸暨开启直播培训代办业务

2018-05-04 11:03: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在诸暨市暨阳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工作人员俞鸽打开街道代办员qq群,通过视频聊天功能进行了公租房经济核查业务培训。“家庭收入是这张表最重要的地方,月收入是除以12,人均收入除以人数……”俞鸽一边进行语音讲解,一边通过公共屏幕演示着每一步操作流程。

  工作人员俞鸽正在视频直播培训代办业务

  与此同时,在暨阳街道浣南居委会内,代办员杨璐吉通过电脑观看了整场培训,并不时做下笔记。过程中,她对部分流程没有完全掌握,于是通过聊天对话框发送了“请重新讲解一下”的请求,培训员俞鸽看到后,便重新演示了这一步操作。“以前去街道培训一般都是在周末,几百个人坐在一个大会议室里学习,有些地方没听懂,也不好插嘴多问,而且会议时间很长,培训效率并不高。”杨璐吉告诉记者,自从街道开通视频培训以来,这样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通过屏幕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具体操作流程,有不懂的马上就能在线提问,一般一次线上培训时长都控制在5、6分钟左右,培训的效率大大提升了。”

  今年4月份以来,诸暨市暨阳街道创新推出专职代办员“线上”培训模式,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为街道48个行政村17个社区共100余名代办员进行专项业务培训。新下派的业务如何操作?正在执行中的业务有哪些注意点?这些问题现在都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了。

  “我们在下村走访中发现,许多代办员的业务水平并不高,操作也不够熟练。而在‘最多跑一次’过程中,代办员是十分重要的一支队伍,他们的业务能力直接决定了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暨阳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钟碧泳告诉记者,过去,街道对代办员的培训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集中培训,一年一般开展两三次,内容堆积较多,“大班式”授课,效果并不理想;还有一种是街道干部一对一上门指导,但这种方式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太高。

  视频直播界面,互动热烈

  如何省时省力又高效地对代办员进行培训呢?今年3月,在一次下村培训过程中,几位年轻干部无意中聊起时下热门的网络直播,“何不试试直播培训呢?”年轻人来了兴致。4月初,第一场直播开了起来,新潮、便捷的培训方式,很快就受到代办员们的欢迎。“目前需要代办员办理的事项共有48个,每个事项都会有两次细化培训。培训时间会提前在群里通知,不强制要求大家参加,如果代办员对某个事项的办理已经十分熟练了,完全可以不收看直播。而对于那些不熟悉的事项,如果错过了第一次直播,还可以关注第二次直播。”

  据了解,在近一个月的尝试中,街道工作人员已经利用碎片化时间,组织开展了5、6次直播培训,在近段时间的走访中,代办员的业务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群众认可度也提高了。

  优秀代办员笔记

  让街道工作人员感到惊喜的是,除了业务能力的提升,代办员们的学习热情也空前高涨。“每次培训后,一些认真的代办员会把学习笔记进行整理分享到qq群里,大家也会私底下互相请教学习,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后,街道将出台更加完善的奖励机制,也会为工作出色的代办员提供平台,让他们代替街道工作人员进行网上授课培训,将自己在办理业务中遇到的情况进行分享介绍,更有助于代办员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添城 记者 陶东烨)

编辑: 曹露浩

贯通服务“神经末梢”诸暨开启直播培训代办业务

近日,在诸暨市暨阳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工作人员俞鸽打开街道代办员qq群,通过视频聊天功能进行了公租房经济核查业务培训。“家庭收入是这张表最重要的地方,月收入是除以12,人均收入除以人数……”俞鸽一边进行语音讲解,一边通过公共屏幕演示着每一步操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