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绍兴正式发布我国首张区域性“禹迹图”

2018-04-17 14: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绍兴4月17日消息(记者 谢梦洁) “绩奠九州垂万世,统承二帝首三王。”4月16日,2018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和第34届兰亭书法节新闻发布会在绍兴举行。会上,绍兴正式对外发布了“绍兴禹迹图”,这是我国第一张区域性,完备、系统编录大禹在绍兴文化遗产的分布图。

  “本图由‘前言’、‘图’、‘表’、‘照片’组成。主要内容是汲取以大禹治水为主体的历史文献记载、重要传说故事、现存纪念建筑、地名等编记而成,共有禹迹127处。其中陵、庙、祠类 21处;地名类22 处;山、湖自然实体类25处;碑刻、摩崖、雕塑类59处等”,绍兴市水利局调研员、绍兴市水利志办公室主任、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介绍道,“这些禹迹主要分布于近代绍兴行政区域,其中萧山、余姚各两处。本图还收录有代表性的照片14张。”

  据悉,绍兴是大禹治水毕功之地,域内禹迹史料丰富、祭祀文化悠久,享誉中外。如今,大禹精神历久弥新,被更多地赋予了新时代内涵,在当下绍兴大城市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绍兴正大力传承大禹“公而忘私、为百姓谋福祉”的治水精神,以“重整河山”的雄心壮志和“壮士断腕”的豪迈斗志,奋力建设美丽绍兴、美丽浙江和美丽中国。

  说到今后的打算,邱志荣表示:“‘绍兴禹迹图’无论是学术研究的方向还是在传播弘扬方法上都是一次重要的创新和示范。这次‘绍兴禹迹图’发表后,我们将不断拓展新的领域,加强多学科和跨区域的交流,坚信不久的将来会有‘中国禹迹图’、“亚洲禹迹图”等新成果问世。”

  记者还从组委会获悉,今年祭禹典礼将于4月20日(农历谷雨)上在绍兴大禹陵祭祀广场举行。而典礼活动在保持以往传统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多样性和优秀性。除此之外,今年参与祭禹典礼人数也将开创新高,较去年1100余人再增1000人左右,届时典礼还会评选出最美护水人、最美湖泊等奖项。

  除了公祭大禹陵典礼这张“金名片”外,兰亭书法节作为绍兴另一张“金名片”,今年也是亮点纷呈。在发布会上,绍兴首次对外发布了此次书法节的吉祥物“小白”。从外形上看,“小白”是一头鹅。对此,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何俊杰解释道:“写《兰亭集序》的王羲之爱鹅、喜鹅是众人皆知的事情。而兰亭风景区的鹅池碑也传说是由王羲之父子合写的,两代人合写的碑让我觉得有书法传承的意味,这也契合兰亭书法节想要代代传承的理念。”

  据介绍,今年的第三十四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式暨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仪式将于4月18日在绍兴兰亭书法博物馆广场举行。本届兰亭书法节规格较高、内容丰富,共邀请了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兰亭奖获奖作者以及境外书法团体代表等120名,期间还将举行王羲之特展、兰亭奖作品展、全国百佳书法少年征选活动等精彩纷呈的多项活动。

编辑: 张国亮

浙江绍兴正式发布我国首张区域性“禹迹图”

4月16日,2018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和第34届兰亭书法节新闻发布会在绍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