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三角协调会新纳安徽四城 倡议“共建大花园”

2018-04-14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衢州4月14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毛俊寅 摄影许军) 盛世春潮催奋进,携手发展正当时。4月12日至13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八次市长联席会议在衢州召开。此次会议发表了《做文明有礼先行者 共建美丽大花园》倡议,并审议通过了吸纳铜陵、安庆、池州、宣城等4城市加入长三角协调会的相关提案。

  据悉,本次会议以“建设大花园,迈入新时代——协同打造绿色美丽长三角”为主题。来自上海、南京、杭州等30个成员城市的领导出席会议,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并共同签署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合作(衢州)协议》。

  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

  30城发表“共建大花园”倡议

  此次是衢州首次举办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据了解,作为致力于要建设浙江大都市区“绿色卫城”的衢州近年来一直紧紧围绕“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目标,努力成为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大都市区的绿色卫城,在四省边际区域率先实现绿色崛起。

  对此,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会上说:“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是我们共同的梦想,需要包括衢州在内的每一座城市发光发热发挥作用,衢州要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衢州的努力,贡献衢州的力量。”

  会上,30个城市共同发表了《做文明有礼先行者 共建美丽大花园》倡议,倡议长三角区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有礼的先行者,共建生态、文明、文化、心灵大花园,让长三角区域成为“一个最有礼的地方”,让长三角“大花园”更美丽、更气质,让群众更满意、更幸福。

  对于衢州在长三角“大花园”中扮演的角色,徐文光说:“作为协调会成员,衢州要主动拥抱大湾区,努力成为杭州湾和粤港澳两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同时衢州要致力于打造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加快构筑国家公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的空间形态,努力建设成为四化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一流旅游生态目的地。”

  “未来我们将以杭衢高铁为切入点,构建现代交通网络体系,海洋经济大通道和生态旅游大通道,使衢州成为浙江对内开放桥头堡,让长三角地区的双向开放更加顺畅高效。总之,浙江四个大的战略布局,衢州一个都不能缺席”,徐文光补充道。

  继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

  协调会新迎四成员

  在会上,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吸纳铜陵、安庆、池州、宣城等4城市加入长三角协调会的相关提案;批准成立长三角协调会大数据应用专业委员会、长三角协调会新能源产业专业委员会、长三角协调会智慧医疗发展联盟、长三角协调会智慧城区合作发展服务联盟、长三角协调会教育人才服务联盟、长三角协调会产业特色小镇发展联盟等2个专业委员会和4个合作联盟。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长三角协调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经费决算报告和2018年经费预算报告,发布了长三角城市旅游合作成果和首届中国长三角(上海)品牌博览会筹备工作情况。

  “首届品博会将于4月28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品博会以‘品牌 城市 生活’为主题,充分彰显长三角城市群以品牌为标志的综合整体优势,截至目前,参展城市达19个,参展企业已达400家”,长三角协调会品牌专委会秘书长、首届中国长三角(上海)品牌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姜卫红在会上透露。

  除此之外,会议批准设立了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与毗邻区对接发展研究(专题)、长三角创意产业园区创新生态系统指标体系的构建与应用(课题)、互利互补的上海+浙江自由贸易港体系构建研究(课题)、长三角城市加强创新要素对接流动研究(课题)、基于大数据的长三角城市群经济联系网络研究(课题)、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研究——以大气污染治理为例(课题)等1个专题和5个课题。

  最后,会议决定,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市长联席会议于2019年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

  长三角旅游合作硕果累累

  共享旅游一体化发展

  会上,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巡视员、长三角协调会旅游合作专委会主任李志宏通报了长三角城市旅游合作的最新成果。“去年11月,我们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成功召开旅专委第一次工作联席会议,并举办了长三角旅游城市发展论坛”,李志宏说。

  据了解,目前在推进长三角城市间旅游合作和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中,长三角协调会旅游合作专委会研究实施了“双轮”驱动战略,把景区联动和产业联动作为两大抓手,全力协力推动。

  说到长三角城市旅游合作的最新成果,李志宏表示:“在景区联动方面,我们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发行了长江三角洲旅游护照,共享旅游一体化发展成果。目前已有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观光厅、千岛湖、胡雪岩纪念馆等87家景区加入。”

  “在产业联动方面,主题乐园行业尤为引入注目。长三角地区集中了迪士尼、欢乐谷等许多大型主题乐园, 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产业联盟组建推动建立覆盖长三角各城市的主题乐园服务体系,助力长三角主题乐园企业实现品牌化发展”,李志宏说,“ 就目前专门会的成员来看,只有二十个城市,因此我们希望更多的城市能加入进来,共同促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进程。”

  另外,本次会议还就长三角协调会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作出部署,积极搭建新的合作平台,推进筹备长三角品牌建设联盟和长三角品牌展示与服务中心;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逐步探索在就业扶贫、进出口贸易等领域内发起、推进和筹备相关合作联盟。

编辑: 张国亮

长三角协调会新纳安徽四城 倡议“共建大花园”

据悉,本次会议以“建设大花园,迈入新时代——协同打造绿色美丽长三角”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