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人人都可以来这创业 小商品之都有了新目标

2018-04-12 21:29:00来源:绍兴日报

  “人人都能来义乌创业!”在今天举行的2018世界电子商务大会现场,义乌宣布启动浙江省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并举行了示范区创建启动仪式,义乌市长林毅向世界发出了如上邀请。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义乌市政府高度重视网络经济的培育和发展,不断促进线上与线下商品交易市场的深入融合、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的连接贯通,实现了网络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为了鼓励和支持义乌在网络经济监管与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和举措创新上先行先试,浙江省工商局为送上“大礼包”,专门下发包含9个方面的《关于支持义乌网络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助推义乌进行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的改革探索,为全省提供借鉴。

  连续四年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

  义乌开展示范区创建水到渠成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希望浙江数字经济为全国做榜样。

  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是浙江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互联网环境治理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也是践行省委省政府“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实施质量提升大行动的重要着力点。

  义乌拥有淘宝村 113 个,电子商务园区 30 个,培育各大平台注册卖家27万户,内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二,连续四年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是唯一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县域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统计试点的县级市。2017 年,全市电商交易额 2220亿元,邮政和快递业务量达19亿件。义乌正逐步成为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高地。作为电子商务发展最为迅猛、电子商务主体集聚最多、电子商务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出现的地区,义乌积累了丰富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的实践经验。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全力培育电子商务主体

  义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在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审批服务上下功夫,着力破解电子商务行业经营场所、经营形态等限制,全力培育电子商务主体。

  在青岩刘村的市场监管工作站,记者现场体验了一回,用自己的身份证完成公司注册,花了10分钟便可搞定。据悉,在义乌,一张身份证便可全通关,只需一张身份证就可畅通无阻实现准入。

  在创新突破上,义乌先后两次打破对电商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的限制,积极探索实践电商企业集群注册、众创空间工位号注册,实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负面清单制,义乌培育成立了全省首家电子商务秘书企业,目前,全市范围内登记有47家电子商务秘书企业,进行集群注册的电商主体达11739多家。

  在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上,实现“义乌购”个体户网商“虚实合一”注册,创造性地将义乌有形市场内的网商集群注册到“义乌购”平台,网商到“义乌购”平台提交入驻注册申请时,可同步提交工商登记申请,实行平台虚拟注册和工商实体登记同步办理。

  在服务电商新模式上,义乌市场监管局还创新性的为入驻“收稻网”平台的“智客”们办理了营业执照。与在网上销售商品的电商不同,“智客”在网络平台上销售的是“专业资源”、“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由于这些“智客”大部分不在义乌,市场监管局结合“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从申请、审核,到最后核发电子营业执照,全程指导“智客”在网上办理,目前已有480名“智客”“零跑腿”拿到了营业执照。

  据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统计,目前义乌在册的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有9.72万户,占所有市场主体的24.64%,今年以来,新设电子商务市场主体8600户,占所有新设市场主体的46.87%

  “小商品之都”的新目标——

  打造网络监管与服务“义乌样板”

  为勾画好示范区蓝图,义乌下发了《义乌市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总体方案》和《义乌市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行动计划》,指出将以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为载体,围绕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进一步创新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模式,推动网络市场从规模优势向品质优势、标准保障转型发展。

  青岩刘村的市场监管工作站,是严格按照义乌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进产业园区(专业村)“五有”标准建设的一个标准化站点。“五有”即“有标志、有窗口、有队伍、有职能、有设备”。走近青岩刘党群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工作站”的标志非常醒目,工作站整合了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窗口,设置了智慧社区触屏机、最多跑一次自助服务终端等自助设备,将便捷的审批服务送到电商的家门口。除了主体准入,市场监管工作站还提供政策咨询、维权调解、品牌培育、助动发展等服务,为电商提供经营全过程指导和疑难问题一站式解决方案。

  该工作站还不定期为新设的电商企业开展网络市场经营者始业教育。为了让始业教育有针对性、实用性,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详细分析了近年来的网络违法案件,总结出电商违法案件高发领域,提出“六要六不要”的电商守法经营“真经”:一要主体合法,不要无证无照;二要质量合格,不要假冒伪劣;三要标签规范,不要三无产品;四要合理创意,不要虚假宣传;五要诚信经营,不要刷单炒信;六要模式合规,不要传销狂热。提醒电商主体诚信、守法经营,并通过品牌、质量、标准提升产品、服务的质量,提升电商行业整体经营水平。

  在青岩刘村,市场监管局还牵头成立了网络市场监督管理自律队伍。这是义乌首支网商社会共治队伍,由青岩刘电商代表、社区人员、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组成,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开展电商违法行为的自查自纠以及消费调解等工作。

  此外,在陆港电商小镇,记者看到了市场监管工作站的线上版本——“电商服务直通车”。市场监管局通过组建电商服务微信群,为电商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开展电商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指导企业构建自己的法规清单、内部管理制度以及培训机制,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典型案例警示、法律咨询等,为电商应对职业举报人、维护合法权益提供贴身、贴心的指导,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护航全天候”。 (浙江在线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沈雁)

编辑: 谢梦洁

让人人都可以来这创业 小商品之都有了新目标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义乌市政府高度重视网络经济的培育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