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舟山成立“反诈骗联盟” 凝多元力量筑防火墙

2018-03-22 11:1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峥 摄
  
  冒充熟人诈骗、网购退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讯技术迅猛发展,各类通讯网络诈骗事件层出不穷。为筑牢拒骗“防火墙”,3月21日,浙江省舟山市成立了“反诈骗联盟”。
  据悉,“反诈骗联盟”由舟山市公安局牵头组建,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30家成员单位的基础上,吸纳了舟山网络义工等单位团体“加盟”,覆盖面更广,社会力量更加多元。
  2017年,舟山市侵财类案件总体发案量趋于下降,但通讯网络诈骗发案仍相对突出。网络购物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购退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位列舟山市发生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前六位。
  面对通讯网络诈骗的“来势汹汹”和“花样翻新”,舟山警方提前谋划反诈骗工作,协同多家单位部门积极应对,努力捂牢百姓的“钱袋子”。
  2017年,舟山市公安机关共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50人,舟山市反欺诈中心共查询涉案银行卡5801张,紧急止损150余起通讯网络诈骗案,成功止损金额600余万元,电话短信回访提醒群众2.5万余人,成功劝阻正在受骗群众90余起,劝阻金额达200余万元。
  无疑,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是一场错综复杂的“持久战”,在这场战役中,舟山逐渐从“单打独斗”向“社会共治”转变。多元社会力量正与公安机关一道,共同成为百姓财产安全的“守望者”。
  今年2月起至年底,舟山市公安局将在舟山市范围内开展“心防”工程建设。该工程将积极发动全社会力量,通过多渠道立体化预防工作,切实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预防犯罪、减少事故,为平安舟山建设“护航”。
  据舟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舟山市公安局牵头组建覆盖面更广的舟山市“反诈骗联盟”,就是希望通过“联盟”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安全防范宣传,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知道这些骗术的“真面目”,熟练掌握防骗技巧,共同筑起一道牢固的心灵“防火墙”。(记者 李佳赟)
编辑: 魏炜

舟山成立“反诈骗联盟” 凝多元力量筑防火墙

3月21日,浙江省舟山市成立了“反诈骗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