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兴:垃圾分类交叉暗访 看你咋做“表面文章

2018-03-21 11:19:00来源:浙江在线

  垃圾分类工作自启动以来,长兴县洪桥镇不断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从去年6月开始在长兴县首推交叉检查机制。近日,记者跟随暗访检查组现场体验,发现这样的检查动了真格也见到了实效。“随便抽一个,先抽取一个行政村……”每次交叉暗访前,轮值的村创建联络员会从全镇15个行政村名单中随机抽查,然后从该村的自然村名单中再次随机抽查,最后确定暗访检查的对象。洪桥镇创建办工作人员高春方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通过双随机抽查的形式最终确定五六个暗访村。然后暗访组成员根据之前制定的现场记录表和情况汇总表现打分,检查结果在镇村两级责任主体进行公示。检查包括垃圾分类落实情况、村干部有无上门宣传发动等多项内容。现如今,这套3.0版本的交叉暗访机制已经成为洪桥镇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力抓手。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6月该项机制刚出台时,推进并不顺利。“先是我们创建办工作人员去村里检查,村创建联络员不参加,后来村里反映说不怎么公平。”高春方说道。
  被质疑检查工作不公开、不透明后,洪桥镇创建办就发动各村组建创建联络员队伍,并轮流当班参与每天的交叉暗访检查。虽然这样既能确保公开公正公平,又便于学习传播各村特色工作。但很快,较真的高春方发现这样的制度仍有漏洞。“递烟、喝茶容易产生什么样的情况呢?就是在这个间隙,有的村就做表面文章。”高春方解释道。
  原来,之前每次检查前都会先到相应的村委会,由村干部带路检查指定区域。几轮打分下来基本都是满分,交叉暗访形同虚设。为了看到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真实情况,镇创建办动起真格。去年12月,洪桥镇再次对交叉暗访机制进行升级。通过双随机抽查、私下检查、直接打分的方式实现检查工作在暗处进行。
  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高春方说他们会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打补丁、堵漏洞。“之前我们每天上午组织检查,发现很多垃圾桶都是空的。”发现问题后,高春方马上想到了对策。现在他们利用每天中午11点到下午1点的休息时间检查垃圾分类工作。因为这个时间段,是村民们集中倒垃圾的时间,也是检验垃圾分类工作有无取得实效的黄金时段。(记者 张杰)
编辑: 魏炜

长兴:垃圾分类交叉暗访 看你咋做“表面文章

垃圾分类工作自启动以来,长兴县洪桥镇不断创新举措,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