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门口就医 分级诊疗优势在嘉兴秀洲基层凸显

2018-03-13 10:24:00来源:嘉兴日报
  近年来,嘉兴秀洲区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构建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合理配置优质医疗资源,方便域内群众就医。
  日前,记者在王店人民医院老年专科病区看到,医护人员正在给脑溢血后吞咽困难患者尤大妈进行鼻空肠管下老年营养支持治疗,她的家属说:“以前,像吞咽困难这样的后遗症都得转市级医院进行专科治疗,那样的话,不仅路途较远,我们来回也不方便。现在,王店人民医院开设了老年专科病区,像我妈这种营养支持已经成为常规治疗,不需要转院了,只要转转病区就可以了。听说医院与浙一医院的网络会诊和转诊系统也马上要开通了,我们以后不出镇就可以找省级专家看病啦!”
  据悉,为强化重点学科和专家人才管理,秀洲区于去年全面实施医疗卫生“三专”工程,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特色专科(病)8个、专家工作室5个。在成功创建2个市级基层特色专科的基础上,嘉兴市脑瘫儿童康复医学中心于去年成功落户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全市唯一设立于基层的医学专病中心;新塍医院挂牌“中西医结合医院”,其提出、实施的“中医药+医养护”服务,实现了“康复回社区”的就医秩序;王店人民医院牵手浙江武警医院,与浙一医院建成老年医学专科联盟,成为全市首个基层老年专科……一系列基层医疗品牌的形成,使分级诊疗优势在基层凸显。
  在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品牌建设的同时,秀洲区还通过深化服务内涵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做精现有优势专科的基础上,做强弱势专科,重点发展微创诊疗、中医康复、宫颈科等5个龙头学科,不断补齐专科设置单一、专病不够突出的短板。同时,结合区位特点,全区大力发展慢病、老年病、社区康复等特色服务,引导基层医疗机构差异化定位、协同性发展,促进服务能力整体提升。目前,全区初步形成了以新安国际医院为龙头,4家二级医院为支撑,其他基层医疗机构为网底,康安医院、爱尔眼科医院等专科医疗机构为有效补充的医疗布局,“一院多专”格局基本形成,基层专家效应初显。
  与此同时,秀洲区还坚持“以专带全”理念,将专科服务融于健康管理,为基本公共卫生和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专业支持。该区以油车港卫生院为试点,将医养结合、残疾人康复、中医药治疗等专科医疗纳入签约服务,以专科品牌带动群众口碑。“我们通过探索开展高血压(糖尿病)首席医生、慢病精细化管理、慢病诊室等具有秀洲特色的签约服务,为‘重中之重’对象提供预约挂号、优先安排床位、个性化照护等连续综合服务,并根据需求提供家庭出诊、家庭病床、家庭康复等居家医疗服务,提高群众满意率。”油车港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秀洲区基层就诊率为67%,域内就诊率为95.4%,位居全省先进水平;责任医生规范签约率为31.62%,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为65.96%,油车港卫生院列入浙江省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示范点。签约服务开展过程中,还涌现出了徐玲玲、朱敏、徐连忠等一批省市“百姓信赖的签约好医生”,域内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逐年提升。(记者 张佳丽 芮爱芳)
编辑: 傅炜如

家门口就医 分级诊疗优势在嘉兴秀洲基层凸显

近年来,嘉兴秀洲区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构建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合理配置优质医疗资源,方便域内群众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