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通通勤巴士 推出交通APP 绍兴未来治堵模式更智慧

2018-03-13 10:00:00来源:绍兴日报

  交通治堵一直是市民高度关注的民生实事。记者从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的城市治堵专题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绍兴已经拟定了治堵清单,要求各部门、各区域强化责任分解落实。从这些措施看,绍兴未来的治堵模式将更加智慧,高峰时段上班坐通勤巴士,通过手机APP掌握路况,也将很快变为现实。

  五年治堵成绩瞩目

  2013年,浙江正式启动新一轮城市交通治堵工作。五年来,绍兴在软硬件上两手并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据悉,五年来,绍兴绍兴新建改建城市道路1425.7公里,先后打通了76条断头路,改造堵点362处,整治背街小巷159条,新增专用停车位133689个,新增和更新公交车3891辆,绍兴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721.5万起。此外,绍兴创新交通管理手段,率先在浙江实施了“一点一策”、“一校一方案”、交通微事故快速处理等做法,探索交通流循环、直行待行区、自助式人行过街信号等形式,在浙江创造了“绍兴样板”。数据显示,开展治堵五年来,绍兴交通满意度从2012年的66.7%上升到2017年的91.7%。

  治堵形势依然严峻

  不过,绍兴未来的治堵形势依然严峻。

  目前,绍兴机动车保有量为152万辆,其中越城区30.3万辆,且以年10%-13%的幅度增长,8.3平方公里的古城区内,街道普遍较窄,断头路、背街小巷多,交通冲突点多,道路设施先天不足。主城区共有公共停车位约2.6万个,停车泊位的年增加量远远滞后于机动车的递增速度。

  面对这一形势,市治堵办联合相关责任部门和各行政区,拟定了2018年绍兴城市交通治堵19项管理类治堵项目清单和29项工程类治堵项目清单。这些清单体现了绍兴治堵在深化公交优先战略、突出交通科技治理、优化交通规划组织、创新停车资源管理、提高社会治理能力5个方面的思路,颇具针对性,将被一一分解到责任单位细化责任落实。

  治堵模式将更智慧

  这些清单中的举措,不少都代表了老百姓的心声。比如,清单中提出,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学校、商贸聚集区、大型住宅区周边的交通特点,尝试开通高峰通勤巴士,实行定制公交。这意味着,以后不少上班族在高峰时段可以不用开车,直接乘坐定制公交或通勤巴士就可直达本单位,既方便又快捷。又如,清单中提出,今年绍兴将向全社会推出自助式智能交通引导APP,出行群众只需用手机就能掌控周边的路况,从而避开拥堵,使得出行更加顺畅。

  除此之外,此次列出的清单还包括实施区域单循环、住宅小区微循环和主干道可变车道、潮汐车道等管理模式,提升有限道路资源使用效率,以及重点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闲置停车泊位节假日与夜间时段社会共享,鼓励其他社会闲置停车泊位共享等方面的措施。

  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列出的治堵清单是在广泛收集民意基础上对症开出的药方,这些措施是要推动绍兴新一轮的交通治堵从以往的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治堵工作的获得感和体验感。(记者 裴金红 制图 高晓建)

  

编辑: 谢梦洁

开通通勤巴士 推出交通APP 绍兴未来治堵模式更智慧

2013年,浙江正式启动新一轮城市交通治堵工作。五年来,绍兴在软硬件上两手并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