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州龙湾强村富民举措助力农村高质量发展

2018-02-13 10:49:00来源:浙江日报

  因为村集体资产拉丝基地的租期到了,温州龙湾区蒲州街道上江村的党支部书记陈建武近日忙着计算租户的租金,“这能给村集体经济增加700多万元的收入”。

  从昔日负债7800万元,到如今成为集体资产估值超20亿元、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2000万元的“富强村”,上江的转变是龙湾消除经济薄弱村工作的一个典型例子。

  截至2017年底,龙湾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逾26991.97万元,经营性收入达20349.52万元,96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村均经营性收入约212万元,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两年实现”的目标。目前,当地已彻底消除经济薄弱村,2018年计划所有村的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

  教方法

  变“输血”为“造血”

  去年初,龙湾状元街道响动岩村还是个年集体经济收入仅为5万元的“空壳村”。龙湾区委组织部派出了由“区领导+包村部门+帮扶企业+第一书记”组成的“红色四方联盟”攻坚团,帮助响动岩村找准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症结。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主体,盘活闲置土地招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旅游业……一系列做法让响动岩村摆脱了“贫困村”称号,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也一举超过了20万元。

  “目前全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已基本形成以物业经济收入为主,服务收入、特色经济收入等相辅的收入体系。”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改变以往侧重帮扶的扶贫方式,教会村两委发展的方法,才是解决经济薄弱、走上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如今,龙湾各村都有各自的致富路。永兴街道的13个村将二产返回指标实行股份合作、联合开发,建成温州首家智能小微园,村均每年增加150万元的分红;永中街道郑宅村利用山脚地,引入“莲情园”“东篱下”两个休闲观光农业项目,不仅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60万元,还跻身浙江3A级景区村;海滨街道渔池村试水光伏发电精准扶贫项目,可增加村集体年收入3万元。

  定制度

  激发内在活力

  “不仅给政策、教方法,也定压力。龙湾首创设立村干部创收奖励机制和街道消薄奖励机制,实施‘基本报酬+绩效奖金+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村干部报酬补贴制度,全面激发发展集体经济的内在活力。”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初,龙湾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从扶持发展路径、扶持发展政策、保障发展措施三大方面量身定制十条“干货”来助推集体经济的发展。同时,针对城中村改造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锐减的情况,龙湾区又出台了《城中村改造村集体资产处置指导意见》,以维护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着力规范村集体资产处置行为。

  “现在的制度很明确,所以我们干劲也更足了。”陈建武所指的,就是龙湾区为激励村干部、驻村干部的积极性,首创设立的村干部创收奖励机制和街道消除经济薄弱村奖励机制。通过实行村干部奖励资金与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相挂钩,实施“基本报酬+绩效奖金+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村干部报酬补贴制度。

  同时,龙湾区还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每年资金安排不少于300万元。创新金融服务,设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信贷资金,授信资金规模为每年1亿元,对符合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或参股的项目在信贷上实行计划优先、利率优惠。(作者 陈智慧

编辑: 谢梦洁

温州龙湾强村富民举措助力农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