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绍兴:腊肠香飘,柯桥安昌古镇传统美食的变迁

2018-02-13 10:44:00来源:浙江日报

  绍兴古镇安昌的年味,是香肠的味道、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

  “采购猪肉、调味灌肠、晾晒风干,等到香肠晒到呈酱紫色,闻得到酱香,你就可以吃到地道香肠啦!”在古镇入口处的阿红腊肠店里,老板娘胡莉红剪好几段香肠,麻利地给游客打包。她身后近四里长的古镇老街上,临河廊檐上挂满了成片的腊肠、酱鸭、鱼干。

  安昌香肠的历史悠久,相传是明嘉靖年间所创。以前,每到冬至,家家户户就会制作香肠。晾晒、蒸煮、切片之后的香肠和鸡鸭鱼肉一起,成为安昌人年夜饭的组成部分。

  岁月匆匆,随着古镇褪去昔日的热闹,传统手艺也逐渐失传,少了往日的滋味,“再后来,古镇的不少居民搬到城里去了,这里就愈发寂寥了。”胡莉红说。

  面对日益凋零的古镇,安昌开始实施古镇保护开发工作,发展旅游业被提上日程。安昌古镇办主任陶森告诉记者:“想要吸引游客,代表着安昌味道的腊肠或许是最好的切入点。”

  由此,安昌古镇上的腊月风情节拉开帷幕,从最初的三天,发展到为期整整一个月,游客络绎不绝。安昌香肠开始从一种家庭年味,向一项古镇产业转变。看到商机的安昌人们,陆续回到古镇,重拾百年传承的手艺。

  胡莉红家的香肠店也开业了。为了保证香肠的品质和口碑,夫妻两人坚持古老制作传统,只在每年立冬到立春期间的晴天手工制作,因为用料考究,口耳相传,逐渐从一家不起眼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一家注册了商标、年销售量上万斤的品牌店。

  “古镇的振兴,终究是要通过对‘味道’的坚守和传承来实现,人们的生产生活便是古镇的韵味所在。”陶森说,为了让“味道”更留得住游客,镇上专门成立了酱味协会,并注册统一商标,保障香肠的品质,引导大小商家自我监督。

  一些传统需要坚守,一些新的尝试也已开展。2018年新一届的安昌腊味风情节上,民谣舞台、师爷说唱等表演,让年轻游客大呼过瘾;香肠制作体验等活动,则让老老小小直呼有趣。“下一步我们还要更新产品形态,研发开袋即食的小包装香肠,让传统年味成为当下的流行小吃,并把古镇上的废弃粮仓,打造成酱文化基地,丰富旅游形态。”陶森说。

  茶过几巡,冬日安昌的夜色来临。人们坐在临河桌边,煮几根香肠,温一壶黄酒,举杯相碰,预祝一句新年吉祥,也期盼古镇越来越好。(作者 高驰弘

编辑: 谢梦洁

绍兴:腊肠香飘,柯桥安昌古镇传统美食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