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永康治村导师话发展 乡村振兴大胆往前走

2018-02-12 09:58:00来源:浙江日报
  腊月廿六,金华永康市西溪镇棠溪村到处充满着浓浓的年味。比年味气氛更火热的是在这里举行的永康市乡村振兴“群贤智汇”论坛。2月11日下午,永康7位治村能手齐聚棠溪村,共话乡村振兴新发展。
  “这7位可都来自‘明星村’,还是永康的治村导师,个个有经验、有方法。”论坛承办方负责人、西溪镇党委书记应四勇说,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不久前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全面绘就了乡村振兴新蓝图,这次他们专门邀请治村能手分享治村经验,期待治村导师们多出点子,提供新思路。
  西溪镇位于永康东北山区,曾因地处偏远、经济落后,被称作“永康西藏”。2014年借势距镇仅10分钟车程的横店,西溪镇“摇身一变”成为影视基地,影视旅游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应四勇说,仅2017年就有235个剧组进驻,场租费达700余万元,但其下大多数村发展相对缓慢且很不均衡,亟待振兴。
  “论坛”还未开讲,观众席就已座无虚席,周围也挤满了人。“这次能向这么多治村导师面对面取经,机会难得。”从10公里外西塘村赶来的村党支部书记陈红灯说。
  “明星书记”孙朝厅最先发言,“乡村振兴中我认为产业兴旺最关键,农民们弃农进城,形成大量空心村,就是因为产业不够发达。”满头白发的孙朝厅直言不讳地给出“药方”:首先,定位要准、下手要狠;其次要形成合力、引进人才。孙朝厅所在的石柱镇塘里村是检验这“药方”效果的最好证明。过去9年,正是在这位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塘里村明确将自身定位为文化生态旅游村,干群一心紧抓“孙权文化”,把这个只有350余人的小山村发展成了拥有党建工作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精品村称号的明星村。
  “村庄要发展,团结很重要。”前仓镇大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伟接上话茬,现身说法,“2015年我们村开始依托周边景区发展农家乐,从一开始的202个床位发展到如今的580多个床位,去年因农家乐带动的收入达2000多万元,这除了村干部带头干,更离不开村民们的支持。”这些活生生的数字让在场村民们都心头一动,陈建伟话锋一转,给棠溪村出起了点子。棠溪村有山有水生态优势比大陈更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治村导师们毫无保留的分享让现场气氛热烈非凡,随后的交流环节更是精彩连连,不少村支书们针对自身村庄存在的问题向导师们踊跃提问,获益良多。
  “干货太多了。”棠溪村党支部书记陈小红在治村导师们发言时忙着做笔记,她对开年的村庄发展已经有了谋划。棠溪村有山有水,还有780多年的历史,仅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就有20多幢,接下来要积极依托这些优势,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向大陈学习发展旅游民宿。陈小红说,她还要利用春节假期把回家过年的乡贤们召集起来,一起为村庄发展出点子。(记者 王璐怡 谭孝军)
编辑: 傅炜如

永康治村导师话发展 乡村振兴大胆往前走

腊月廿六,金华永康市西溪镇棠溪村到处充满着浓浓的年味。比年味气氛更火热的是在这里举行的永康市乡村振兴“群贤智汇”论坛。2月11日下午,永康7位治村能手齐聚棠溪村,共话乡村振兴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