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启动“村晚总部”建设 浙江丽水打造村晚“文化样本”

2018-01-23 10:11: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丽水1月23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钟皆兵 黄舒妍) 文化兴盛,乡村是基;乡村振兴,文化是魂。近年来,浙江丽水持续推广和普及“乡村春晚”,打造村晚自信“文化样本”。日前,记者走访丽水村晚现场并获悉,下一步丽水将启动“中国乡村春晚总部”五大工程建设,打造中国村晚“大本营”。


张有钢 摄

  乡村春晚传递“年味” 文化润泽人心

  千年龙窑在宝溪,精彩春晚数溪头,不灭窑火来传承...1月20日,2018“乡村春晚大集”活动在丽水龙泉市宝溪景区举行。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员们用自己的热情赞美着自己的家乡,一个个原汁原味的“乡村格调”和浓郁深厚的“山水深情”,让嘉宾朋友们品尝了一场“乡村盛宴”。

  “我在中国已经生活15年了,目前任职于浙江大学的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这次是浙江省外国专家组邀请我来参加此次的‘村晚’活动,我觉得这边的乡村文化氛围很好,能浸润我的心灵。村民对我们这种外国友人也很热情”,来自巴基斯坦的浙大博士英兰告诉记者,“因为村晚,我可以观看具有中国乡土特色的民俗表演节目,我也能跟这么多不认识的人一起过节,大家围在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给我的感觉特别好。”


谢梦洁 摄

  据了解,此次“乡村春晚大集”是第一次把丽水的各个乡村的村晚集中在一地进行表演。今年65岁的宝溪乡乡民金雪珍作为此次村晚的第一个表演节目的演员上台表演,她向记者形容表演村晚的感觉既紧张又兴奋:“我表演的节目叫《龙狮闹春》,是村晚的开场舞,我觉得以往我们看村晚基本都是在电视上看的,这次这么大型的村晚给我们的观感都是不一样的,能丰富我们的老年生活。”


张有钢 摄

  除了现场的村晚表演外,此次乡村春晚大集”还安排了现场的游客品尝特色“宝溪龙窑宴”,带领嘉宾和游客一起品味传统乡村的浓浓“年味”。此后还举行了启窑砖、开匣钵,宝溪“不灭窑火”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开窑仪式,带领现场的观众感受丽水乡村文化底蕴和无穷魅力。


张有钢 摄

  “推广和普及‘乡村春晚’是对农村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与延续,是文化自信的表现,更是一种新的文化自觉。相信本次活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乡村春晚’在全国的普及和推广,进一步满足乡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浙江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说,“同时省文化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乡村春晚’发展,努力把它打造成为具有浙江特色的‘文化样本’。”

  专家学者“论道”村晚 助推乡村振兴

  热度不减的乡村春晚也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1月21日,“乡村春晚与乡村振兴”专题论坛活动在龙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学者、文化管理者、乡村春晚观察员等齐聚一堂,就乡村春晚与乡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乡村美学、乡村治理等方面展开交流探讨,全面解读乡村春晚发展经验和路径。

  在会上,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戴珩表达了他对乡村春晚定义的理解:“乡村春晚是对传统乡村美学的继承、接续和更新,它原滋原味地将乡村生活和劳作场景呈现出来,表达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信、幸福和快乐。”

  

谢梦洁 摄

  “乡村春晚是未来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生活水平的精神文化需求,弘扬传统文化、地域特色文化的有效方式。那么我们可以看得出来,近些年来,丽水的乡村春晚由月山村这一个点,拓展到县,现在到扩展到面,在全国星火燎原,这说明村晚适应了老百姓的需求,适应了公共文化老百姓自我创造、自我表现的需求”,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说。

  除此之外,李国新也认为村晚是公共文化的共给侧改革的一次有益的探索:“村晚也蕴含了中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又蕴含着地域特色文化的基因,老百姓自己演自己,所以我们从大的方面来说,这个公共文化的共给侧改革,以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记住乡愁,弘扬特色文化,乡村春晚都是做了有益的尝试和成功的探索。”

  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忆南看来,乡村春晚对于乡村振兴的意义是巨大的:“乡村春晚体现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因为村晚的载体实际上是由人、活动 、空间三个要素组成的。而传统是一个村落的灵魂,可以说村晚的出现和举办不但融合了村落的居民,而且呈现出村落的历史感和文化深度。因此村晚是振兴乡村的重要力量。”

  丽水启动“村晚总部”建设  打造文化样本

  “乡村春晚”的历史源远流长。村晚萌生于民间、根植于乡村、来源于群众,广受乡村群众喜爱。如今,一台台由农民自发组成的“春晚”,正逐渐成为驱动乡村发展的“文化密码”和“旅游引擎”。

  丽水是中国首个地级市民间艺术之乡,自导自演春晚习俗由来已久。从1981年开始举办的丽水庆元月山村的“月山春晚”开始,乡村自办春晚现象在丽水已持续37年。目前,通过创建推动,丽水已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自办春晚行政村覆盖率达40%,建有乡村春晚文化志愿队伍1800多支。

 

张有钢 摄

  “丽水乡村春晚已从最早的‘月山春晚’一枝独秀模式,催生当前遍地开花的成果,形成事业引领、产业推动、特色提升 ‘三位齐驱’,以及千台阵容、百台特色、十台样本、一台引领‘四位一体’的乡村春晚品牌发展格局”,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2017年春节,丽水共有882个行政村自办春晚,800多名农民导演、30多万演员、80多万观众、20多万外地游客在乡村春晚的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文化梦、春晚梦。丽水全市形成的“春晚红利”达14.13亿元。

谢梦洁 摄

  “丽水乡村春晚的持续兴盛,得益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得益于对草根文化由衷的自信,得益于国家富强,社会繁荣,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执着追求”,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葛学斌说。

  乡村春晚目前正成为驱动乡村发展的“文化密码”。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丽水将进一步拓展乡村春晚的覆盖范围,就“丽水村晚”打造成服务美丽乡村的“文化样本”,将启动“中国乡村春晚总部”五大工程建设:建设中国乡村春晚博物馆,编写《中国乡村春晚文化大典》,组建“中国乡村春晚百县联盟”,打造中国乡村春晚总部经济电商产业园,并打造关于村晚的大型文化史诗。

编辑: 张国亮

启动“村晚总部”建设 浙江丽水打造村晚“文化样本”

近年来,浙江丽水持续推广和普及“乡村春晚”,打造村晚自信“文化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