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政务督办”解企忧 温州永嘉五色勤督办

2018-01-17 14:29:00来源:浙江在线

  冬日傍晚,暮色四合。紧挨S333省道的育才控股集团大门敞开,一辆辆车鱼贯而出,车辆碾过门口新增的缓冲带,“咯噔”一声放慢速度,远处,一辆疾驰而来的大货车,临近集团门前刚设的警示灯、斑马线时,也放缓了车速。

  “有了斑马线等安全标识,开车进出园区道路再也不用提心吊胆。”眼见记者拍摄,育才控股集团总经理张旭林摇下车窗探出脑袋感叹,近年来公司发展步伐加快,进出车辆成倍增长,加上省道,来往车辆多,他随口向助企服务员提及道口安全顾虑,没想到公路局工作人员很快上门勘察,不到一个月就解决了问题。

  看似不起眼的省道道口安全标识设置,牵涉了市县两级公路局、安监、交警、第三方安全评估公司五家单位,以及丈量、摸底、调研等系列复杂流程。2017年以来,永嘉15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与150家工贸企业结对挂钩,定期深入到车间一线,逐条登记企业困难和问题,按难易程度,针对性安排助企服务员、县直部门、十大专业协调服务组或县领导为“解题人”,实行挂图作战,多部门组团化解。

  为尽快化解育才控股集团大门口的安全难题,仅现场勘察,市、县两级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便去了三趟,铆着一股劲,反复与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碰头协商,最终仅用正常期限的一半时间化解问题。

  新速度来自永嘉县政务电子督办系统。该县经信局把摸排搜集的296个涉企复杂问题纳入电子政务督办系统后,提醒尽快办理的警示灯就亮了。

  “不同颜色代表不同办理进度。”永嘉应急办主任全达指着系统内不时跳动的色彩告诉记者,他们将督办件标注为白色、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分别代表新录入、已办结和超期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的督办件。

  督办系统按照进度完成情况,对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实行全程追踪,不仅自动高频催办,而且录入、办理期限临近、超期还会专门提醒。督办单位每隔15天要通过平台反馈一次问题处置进程。办结未果、催办不止,结合办结率、回复率和难度系数,系统会自动对各单位进行排名,结果实时展现在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面前,并逐月通报,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考绩。

  如今,依托“互联网+政务督办”,296个涉企问题已全部迎刃而解。而去年以来,纳入督办系统的1700多项事项,办结率达到98.86%。

  得益于一揽子难题及时化解,2017年,永嘉共完成民间投资238.14亿元,比上年增长18.4%,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58.16亿元,比上年增长14.0%,其中被帮扶企业工业贡献率达53%。

  有“制度”,更要有“态度”

  进入新时代,伴随着技术变革、产业更新、政策变化,企业的需求也在变。永嘉启动“双百助企”活动,出台“永嘉版”降本政策,将现有涉企政策汇编成册……动作一个接着一个,一切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

  有了“制度”,更要有“态度”。永嘉以最优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破“难”前行。对于复杂的问题,分管副县长直接召集所涉单位开专题协调会,各部门定期碰头、主动上门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不仅通过电子政务督办系统追踪服务动态,还要问责服务“走过场”的干部。永嘉经信局走访调查发现,当地企业对助企服务员的满意率达96%,化解满意率90%以上。育才控股集团总经理张旭林一声感叹“有了政府做帮手,我们将企业做大做强谋划上市的信心更足了”,或许便是过去一年永嘉经济一片红火的最好注解。(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林如珏 县委报道组 黄伯希)

编辑: 谢梦洁

“互联网+政务督办”解企忧 温州永嘉五色勤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