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德为改革发展精准选将 摸清底数磨砺作风

2018-01-05 11:15:00来源:浙江在线

  最近,建德市李家镇沙墩头村2075位村民,把村中心最好的200亩田拿出来发展美丽经济的新年愿望,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在外乡贤、大学教授纷纷投来关注目光,这是当地干部游佩芝履新后,与大家一起谋划的发展之策。

  有碳酸钙之乡之称的李家镇,矿山资源丰富。然而这些年镇党委痛下决心关停小矿山,谋求绿色发展。2017年10月,从三都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转任李家镇党委副书记的游佩芝,借鉴打造“醉美三都”乡村旅游品牌的成功经验,推出一系列精准发力的举措。

  精准发力的背后,离不开精准选将。2017年以来,建德全面摸清干部队伍现状,发现和培养“担当型、成长型、专业型”干部。

  精准“画像” 选任干部

  游佩芝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战场,并迅速投身其中。

  “虽说李家的旅游资源丰沛程度不及三都,可只要找准定位,依然大有可为。”说起下步打算,这位旅游策划老手踌躇满志,“我们要深入谋划、挖掘一颗牙、一本书、一座峰、一块石、一条道、一段龙、一滴油的旅游宣传主题,做活乡村振兴大文章。”

  当前,建德诸多改革叠加,困难挑战不断,急需一支敢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干部队伍。怎么提高选人用人的精准度?一场面向基层、面向实践、面向群众的寻找培养“三型”干部行动应时而生。

  “发现‘三型’干部,重在平时走访了解班子、储备干部。”建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我们约谈的面很广,了解一名干部,要和几十个人谈话,包括这名干部的领导、同事、对口合作单位人员、所服务的对象。”参加排摸的退出现职领导岗位干部李愉松说。李愉松曾先后深入13家单位走访调研,了解情况,为近50名“三型”干部“画像”。

  基层“墩苗” 施展专长

  寻找培养“三型”干部行动挖掘出一批人才,同时也发现一些干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短板”。有些干部思考问题过于理想化,有些则有太多官气,“口气比力气大”。如何打破这个局面?打开干部“内循环”的突破口,到基层“墩苗”,可以增长干事创业的底气。

  对此,翁玲体会深刻。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后辗转进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后,她就没离开过机关。2017年10月,翁玲被调到乡镇,工资关系、人事关系等都跟了下去,能不能升上来,要看在基层干得怎么样。

  日前,站在杭州·建德国际田园农耕体验活动暨第二届“稻舞田间”稻香节活动现场,作为钦堂乡副乡长提名人选的翁玲甚是欣慰。过去一段时间,她利用专业优势,创新稻草迷宫、书画展等载体,配合乡党政班子成员将稻香节活动品牌打造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有机结合,一座田间诗画小镇正在她眼前冉冉兴起。

  从开始的心中没底到重拾自信,翁玲总结出一条:“在基层,你要俯下身子去了解情况,以钉钉子精神,积小步成大步。”

  “在发展中看干部、在项目中看干部、在热点难点中看干部,让干部始终在一线淬火,‘三型’干部培养行动树立了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的导向。”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说。

  担当实干 释放潜能

  选人用人,为的是干事创业。“三型”干部培养行动让干部流动起来,潜力释放出来。如今,在建德市的重点工程、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一线重点难点项目现场,一批想干事、敢担当的干部涌现出来,而经过一线考验,“三型”干部的肩膀也越来能担当——

  用3个月时间拿下梅城棚户区改造1600户的房屋征收,作为梅城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办公室主任的宋晓华功不可没;仅仅半年时间,建德市高铁新区(高新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余志军牵头,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建德高铁新区规划建设;影剧院地块房屋征收攻坚中,市住建局副局长周向阳牵头召开70余场协调会,16小时内实现246户被征迁户全部签约……

  经历了一场场“战役”,建德市干部的士气得到极大鼓舞,也为今后干事创业赢得了民心民意。(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通讯员 黄晓庭 邱利成 卢林平)

编辑: 谢梦洁

建德为改革发展精准选将 摸清底数磨砺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