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丽水青田:融合培养公职人员和行业从业者

2018-01-02 10:32:00来源:浙江日报
  “没想到,我能和县里的干部一起上政府办的培训班。这提升了我的能力水平,让我对县里的发展战略了解得更深刻,对亲清政商关系也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坚定了我回国发展的信心。”2017年12月底,丽水市青田县商旅骨干人才培训班首批50名学员完成培训,从意大利回国的青年侨商贾晓月收获满满。
  这批学员选拔自青田全县。其中28名是公职人员,22名是商旅行业从业者。80后、90后学员达76%。这是当地首次将公职人员和行业从业者融合培养。
  青田为什么要开展这样的培训?这是当地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培养的迫切需要。“青田是著名的侨乡,又有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我县提出构建以旅游业为龙头、进口商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发展战略,但急缺一批精管理、善经营、适应发展的复合型骨干人才。”青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青田于2017年6月与浙江工商大学合作举办了青田县商旅骨干人才培训班。培训历时半年,分理论学习和实践两个部分。3个月实践期间,学员们分批到义乌小商品城、浙旅投资有限公司、西溪湿地等10家省内知名商旅企事业单位挂职见习。学习状况全程记录,公职学员的成绩还归入干部个人档案。
  据介绍,根据县里的规定,优秀的干部学员被定向推荐到县内国有商旅企业、重点部门和乡镇的领导岗位任职。优秀的行业学员将得到县域内外企业家导师一对一结对指导,全方位传帮带。目前,经综合考评,学员中已有1名副科干部被提拔至特色旅游乡镇正科岗位任职,1名副科干部转任至商贸部门重点岗位。
  培训成效明显。两批浙旅投挂职小组多次带领浙旅集团等单位到青田考察,目前双方已达成投资合作意向。北山镇人大主席徐双庆收集了当地发展中遇到的10多个问题,在培训中一一找到破解方法。华侨毛燕伟借培训班的平台到10多个城市学习考察,已在其中5个城市开办进口红酒专卖店。据初步统计,各挂职小组通过牵线搭桥,共对接合作项目21项,其中初步达成合作意向12项,签约3项。
  为让年轻干部能有更多机会得到锤炼,青田于近日又成立了首个专业化干部(商旅人才)培养实践基地,进一步完善了该县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培训体系。(记者 金春华 张尚伟 吴懿怡)
编辑: 傅炜如

丽水青田:融合培养公职人员和行业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