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网络新“枫桥经验”在京召开

2017-12-28 21:24: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北京1228日消息(记者周益帆)近日,新华社瞭望周刊社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京共同召开2017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会议上,国务院联席办钱盾反诈公益平台发布了《2017中国反通讯网络诈骗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同比2016年有显明显的下降,下降幅度高达18.5%

  网络新枫桥经验源自于中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典型经验——枫桥经验。截止20176月,全中国共有7.51亿网民, 网络空间正成为社会治理新的主阵地,近年来,相应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也有不少——网络电信诈骗肆虐、公民个人信息大量泄露、网络黑灰产业猖獗,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认为,面对网络犯罪,阿里巴巴集团选择了一条比较艰难的路,但决不放弃。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面对网络犯罪,必须依靠管理和技术上的革新,蚂蚁金服副总裁屠剑威呼吁建立起行业自律、平台自控、社会共治兼政府监管四位一体互联网金融体系,“支付宝刚刚经历25万笔每秒的高频订单量的冲击”,既有这个技术也有这个责任。

  与会者还就“网络黑灰产企业布控”、“网络犯罪司法实践和理论研究”、“互联网金融犯罪”、“互联网民事司法实践”以及“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就行了讨论,认为2017年网络新枫桥经验是网络安全与治理的有益创新和成功实践。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广泛和深入,网络安全与治理必须被放到事关国家安全与国家治理的新高度。在这个过程中,对各地的创新经验要及时发掘总结,不断地提升推广。

    

编辑: 张国亮

2017网络新“枫桥经验”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