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中生有日日兴 安吉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经济

2017-12-08 10:25:00来源:浙江日报
  12月5日清晨,湖州安吉鲁家村观光小火车的铁轨上,65岁的村民楼佰义正挥动铁耙将轨枕两侧散落的石子重新聚拢。“游客太多,小火车每天不停地开,这些承载着火车压力的石子很容易被震到两边,隔三岔五我们就要处理一下,否则可是有安全隐患的。”老楼边干边说,“我们这里正在打造‘田园鲁家’综合体,我不仅能拿工资,还有土地流转租金、分红,可得把工作做好了。”
  老楼口中的“田园鲁家”是今年7月公布的首批15个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规划面积55.9平方公里,将分3年打造完成。以鲁家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的南北庄、义士塔、赤芝3个村,组团发展美丽经济。
  在美丽乡村发源地安吉,山不够高、林不够茂的鲁家村着实不起眼,缘何成了乡村振兴的典型?
  “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设计了一整套经营乡村的‘鲁家模式’。”鲁家村党总支书记朱仁斌说。鲁家村引入了旅游公司,共同组建经营公司,村集体占股49%,旅游公司占51%,采用“公司+村集体+家庭农场”的模式共同经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眼下的鲁家村,原本荒废的农田和低丘缓坡上开出了18个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它们被一条4.5公里长的铁轨串联。坐上观光小火车穿梭其间,记者的注意力不时被不同的景致吸引。中午时分,游客们正在蔬菜农场的土灶前生火做饭,忙得不亦乐乎。“在附近农场玩的客人会到我们这里来吃饭,冲着我们土灶来的客人也会顺便逛逛其他农场,互相帮助、抱团发展。”农场主陈志琴说,“前天晚上,公司还召集所有农场主开会,一起商量举办年货节。”
  “‘田园鲁家’就像城市里的商业综合体,通过统一规划、包装、管理,使各个农场业态各具特色,全方位满足游客需求。”有着丰富景区运营经验的唐永前是这里的运营总监,说起这种全新的乡村经营模式喜上眉梢。数据显示,目前鲁家村已吸引社会资本20亿元;去年村集体收入达286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3.3万元。正在打造的“田园鲁家”田园综合体,预计将以3亿元的财政投入,撬动50亿元社会资本,有力带动村民致富。
  在鲁家村的采访中,想“逮住”朱仁斌聊几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跟记者一起“抢人”的还有每天十多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这里的基础条件和我们差不多,‘无中生有’的致富模式可学可鉴。”安徽省阜阳市农委的一名负责人在考察中跟同事们说。朱仁斌很乐意与大家分享鲁家村的成功经验,“田园鲁家”的重点项目之一——“两山”学院将于明年春节后正式开班,不仅将系统“解密”鲁家村的“成功密码”,更会成为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教育基地。“我们正酝酿面向全国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百村联盟’,以公司为主体输出‘鲁家模式’,既可以帮助更多的村走上致富之路,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壮大自身实力。”朱仁斌说。(记者 杨新立)
编辑: 傅炜如

无中生有日日兴 安吉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