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空港人员在入境快件中截获多种禁止进境物

2017-12-07 11:31: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宁波12月5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柴祖珂  童若清)近日,宁波空港检验检疫部门截获一批来自香港的含种子枕头、苔藓和土壤的进境快件。

  经宁波局技术中心检测鉴定,该批种子主要为亚麻籽。而同一个快件中的苔藓则具有繁殖能力,并夹带少量泥土。根据《出入境快件检验检疫管理办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由于上述快件未能提供检疫审批许可文件,为禁止进境物。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已对该批快件实施了销毁处理。

  自 “绿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加大查验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与其他繁殖性植物材料进境的行为。空港检验检疫部门积极响应“绿蕾”行动号召,创新查验模式,近年来多次从旅客携带物以及国际快件中查获各类禁止入境的动植物产品。自2017年伊始至今,已截获违法入境植物及植物产品24批次,包括带籽棉花、盆栽、小麦等等,多次引起社会公众的热议。

  也许有人不理解,认为小小的一颗种子并不会造成多大的危害。但是事实证明,种子、种苗、花卉等植物繁殖材料常常携带了昆虫、细菌、病毒等有害生物,而且若是国内没有自然天敌会引起大面积的繁殖,破坏原有的生态平衡。例如有名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北美豚草等,这些都已经对国内的生态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

编辑: 谢梦洁

宁波空港人员在入境快件中截获多种禁止进境物

近日,宁波空港检验检疫部门截获一批来自香港的含种子枕头、苔藓和土壤的进境快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