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匠之乡"谈建设 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在东阳举行

2017-11-23 22:38: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东阳11月23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杜倩倩 郭靖 王晨) 11月22日至23日,第十五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在具有“建筑圣地 工匠之乡”之称的浙江省东阳市举行。论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为主旨,把脉行业发展新形势,梳理建筑业改革新政,共商精准做强建筑业之策。400余名主管部门、建筑企业、专家学者等行业人士参会。两天的时间还举办了专家演讲,"中国建造"专题论坛、"一带一路"专题论坛、"工程总承包"专题论坛和合作签约仪式等活动。
  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在致辞时介绍,东阳建筑业历史悠久,建筑文化底蕴深厚,东阳文化的根是建筑文化,东阳的经济、人文、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都深受建筑文化的影响。作为建筑之乡,东阳目前共有建筑企业325家,其中特级企业6家,一级企业67家。去年,东阳市建筑业总产值2386亿元,已连续八年蝉联全国县级市首位。
  据介绍,为推进建筑企业回归和转型发展,东阳市于016年12月1日成立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国地税、市场监管、公检法司等12个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集中入驻,为建筑企业提供集行政审批、行业服务、法务保障、科技引领四大功能的47项“一站式”服务项目,实现了凡是涉及建筑业的事项全部“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东阳成立的全国首家建筑业巡回法庭,帮助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超120亿元。
  企业有困难,政府来帮忙。2016年,东阳市财政出资3亿元,建立建筑企业转贷资金,用于建筑企业银行转贷周转使用,截至目前已为100多家建筑企业提供转贷,合计转贷资金50多亿元,为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雪中送炭。
  黄敏表示,建筑企业高峰论坛,是建筑业界最有影响力的论坛之一,聚集了众多专家学者和业内知名企业家。建筑企业的发展,关键在质量,关键在品牌,关键在创新,关键在文化。他希望借此次论坛召开的契机,以中天为榜样,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推动东阳建筑企业转型提升、创新发展,推动东阳从建筑大市向建筑强市迈进,并努力把东阳打造成为建筑文化、工匠精神和营造技艺学习、培训、传播的基地和圣地。
  据了解,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新考验,东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从建筑大市向建筑强市”发展的目标,下一步将围绕“总承包战略、品牌化战略、生态化战略、国际化战略”,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力争5年内建筑企业增加到400家,其中特级企业达10家,一级建筑企业达73家。
  中国建设报党委书记杜久才在致辞时说,建筑企业高峰论坛齐聚业内众多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希望未来一届一届持续办下去,使之成为我国建筑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未来建筑发展的风向标。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表示,当前,我国建筑业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期,浙江建筑企业家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促进浙江从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迈进。他还向与会者提到要"加快推进浙江建筑业工业化、产业化之路""深化建筑业改革"等5点建议。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士杰则从生产、生活和生态的角度探讨了近年来我国建筑业发展,并寄语广大企业家能做出更多更好建筑产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王玮表示,我国的建筑业还存在创新驱动不够、人员素养等方面还有待提升,未来必须坚持供给侧改革,不断增强建筑业创新力,加强"引进来、走出去"的能力,推动建筑业更好的发展。
编辑: 傅炜如

"工匠之乡"谈建设 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举行

11月22日至23日,第十五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在具有“建筑圣地 工匠之乡”之称的浙江省东阳市举行。论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为主旨,把脉行业发展新形势,梳理建筑业改革新政,共商精准做强建筑业之策。400余名主管部门、建筑企业、专家学者等行业人士参会。两天的时间还举办了专家演讲,"中国建造"专题论坛、"一带一路"专题论坛、"工程总承包"专题论坛和合作签约仪式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