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色小本"获贷款授信 诸暨推进土地确权工作

2017-11-23 09:59:00来源:浙江在线

  1122日,诸暨浬浦镇吾家坞村周金浩等5位村民来到诸暨农商银行浬浦支行,凭借手中的“红色小本”——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分别拿到了授信5万元额度的福农卡,解决了近来困扰他们的融资难题。这也是诸暨首批利用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获得的贷款授信。

  “这意味着诸暨在农村改革上迈出新步伐。”诸暨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此次每人5万元的贷款授信,进一步拓展了农村有效抵押物的范围,实现土地承包经营权从保障功能向财产功能、金融功能的延伸转变,将有效激活“沉睡的资产”,助推乡村振兴。

  周金浩夫妻在本村铜岩弯承包了50亩山地,4年来累计投资50万元,种植了40亩香榧,计划四五年内再增加30亩,但由于缺少资金,迟迟难以追加投入。“现在镇政府给我们和银行牵线搭桥,用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就能贷到利率很低的资金,这笔钱来得真及时。”周金浩说。吾家坞村村主任周学才和村民周寅才、周伟打算利用这笔贷款承包山地,种植油茶树;村民周忠明则计划进一步扩大水稻种植面积。

  浬浦镇是诸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镇,全镇13个村,已有9个村基本完成承包合同签订工作,签订率在90%以上。“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下发后,我们将引导农户用好用活这本权证,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浬浦镇副镇长赵立港说。

  吾家坞村村民周金浩在农商银行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抵押贷款

 

  自今年5月以来,诸暨市对土地确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倒排工作节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采用“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考核、年终看实绩”的方式,积极配合协调测绘作业单位做好“权属调查、现场指界、勘误审核、公示确认”等一系列工作,计划到年底,全市80%以上的承包农户都将收到新版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记者 翁均飞 通讯员 李兵 记者 王庆丽)

编辑: 谢梦洁

"红色小本"获贷款授信 诸暨推进土地确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