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柯桥印染业"瘦身记":去产能推进三大变革

2017-11-23 09:56:00来源:浙江在线

  在物质相对富裕的今天,以胖为美已成为过去,匀称精干自然比大腹便便更符合审美。

  步入新常态,审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审美”标准亦如是。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显然,依靠低端产能堆砌的“虚胖”已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而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市场进发,练出一身“腱子肉”,才是新方向。

  纺织印染之乡柯桥,早早嗅到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趋势,通过政府和企业共同合作,一场全方位的“瘦身”——去产能,已先人一步展开。如今,经历转型阵痛后,柯桥印染产业的“瘦身”效果,正逐渐展现。

  产能削减了三成之后

  2016年起,绍兴柯桥区猛药治沉疴,对印染行业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整治。64家印染企业关停,100多家印染企业刚性整治,占全国印染产能三分之一的柯桥区一下子削减了约30%产能。印染用地从过去的1.81万亩,缩减到1.12万亩。大浪淘沙后,留下的优质印染企业,分批有序进入位于滨海工业区的蓝印时尚小镇。

  一年多过去,柯桥印染产业瘦身强体效果如何?

  见不到污水河,闻不到特别刺鼻的气味,说这里是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印染企业集聚区,有点让人难以置信。但这一切,确实发生在柯桥蓝印小镇。

  “今年8月份,我们引进了无水印染设备,染出的布颜色均匀、色牢度在4级以上,主要供货给优衣库等知名品牌。”在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标告诉记者,依托这条新的流水线,“乐高”的印染加工费提升40%以上。“公司不再以产量论英雄,而是稳扎稳打,将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

  “乐高”并不是个案,2016年以来,柯桥印染以“减量、提质、增效”为特征的“瘦身”,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从柯桥区财税局和统计局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柯桥全区主营业务同比增长12.2%,利润增长11%,大纺织行业利税同比增加19.3%。“今年柯桥印染行业可以说是高开稳走,印染行业各项指标高于全区行业平均水平。”柯桥经信局副局长胡伟稿介绍,目前看来虽然整体产能变化不大,但产品结构变化很大。

  从产品结构看,柯桥印染产业中高端印染产品占比从过去的15%提升到了35%以上;从生产设备看,企业拥有气流缸的比重从几乎没有攀升到占比一半以上,企业使用的定型机品牌也从过去的国产品牌,变成了进口的德国门富士、韩国日星;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在环保等方面也更舍得投入,废弃收集装置从产业“瘦身”前的水喷淋处理升级为方塔式高效静电收集装置,污水、污泥处理设施也得到大幅提升……

  瘦身不仅是设备革命

  事实上,“瘦身”一词说起来轻巧,实则需要企业和政府紧密配合才能完成。走访中不少企业家表示,如今的转型升级,远不是扔掉几台老设备,买一些高端设备就能成的。买点好设备就好比抽脂,治标不治本,柯桥企业需要的是健身强体的全方位“瘦身”。而科学合理的“瘦身”计划,则是企业多年厚积薄发所得。

  “一条无水印染设备280万欧元,很多企业都买得起,但是玩得转的很少。”王国标说,设备好买,人才难招,国内目前能够熟练操作这些高端设备的技术团队不多,“乐高”提前布局,通过高薪聘请和内部培养等方式,在设备引进前就打造出了合格团队,使得设备能够很快投产。另外,“乐高”长期从事中高端印染,与国内外一流客户有着良好的合作,也使得这些高端印染品能够快速被市场认可。

  “我们没有增加一台定型机,但是产能却翻了一番。”浙江维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海锋告诉记者,通过20多年的不断创新,他们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无奈受到历史条件所限,在老厂中许多想法无法实现。这次借着乔迁新厂之际,在厂房布局和设备选型上都进行大量革新,并引入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和物联网系统,使得效率和准确性空前提高。“过去印染布料,染料和助剂都凭老师傅的经验调剂,很难实现标准化生产,还会造成浪费,如今每个客户下的订单,通过系统会自动匹配相应的颜色,然后机器自动将染料和助剂加入染缸内,精确无误,效率大幅提升。”

  浙江绍兴永利印染有限公司在搬入蓝印小镇时,大部分技改资金用于工厂自动化和信息化布局。公司总经理吴燕芳有个形象的比喻,设计工厂好比家庭装修,自动化和信息化是水电工程,基础而隐秘,印染设备则是家具。“家具旧了可以直接换,水电要升级,那几乎是推倒重来。”吴燕芳表示,过去广东印染企业信息化程度高于柯桥,她用尽各种方法,考察过广东几乎所有印染工厂。为了超越广东的企业,她还多次考察欧美一流企业,最终敲定现在的工厂布局。“现在我们的厂子比广东不少印染工厂都强。”吴燕芳说。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部门也给企业瘦身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柯桥地税部门支持纺织印染企业完善提升生产工艺技术,引导企业加大用于环保、设备更新等方面的技改投入。2016年,全区印染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同比增幅高达257.17%,带动该行业技改投入超15.55亿元。

  由内而外方能长久美

  说起“瘦身”理念,早在2010年,柯桥便启动了印染企业的转型升级进程,开始引导印染企业逐步向20公里外的滨海工业区集聚。从政府发动演变为企业家自觉“瘦身”,柯桥经历了漫长的过程。

  还记得“瘦身”刚开始时记者也曾到柯桥走访过一批印染企业家,那时大家虽然也能理解政府的铁腕手段,但心里满是忧虑,担心会不会丢了客户,担心新厂建设顺不顺利,担心投入的新设备能不能带来好效益……

  然而,仅时隔一年,这次走访中记者发现,印染企业家们的理念已然与过去不同。“过去是别人告诉你胖,逼着你减肥,现在是我们自己意识到问题,主动锻炼瘦身,还尝到了甜头。”吴燕芳说。

  “现在回头看,去年我们柯桥的铁腕整治印染行业是非常正确的,今年中央环保督查组到来时,我们企业依然放心开工生产,订单一个都没落下。”赵海锋道出了印染企业家们的心声。

  一年前,面对铁腕整治,企业家难免面有难色,因为还看不到“瘦身”后的收益,在未知面前多少有些提心吊胆。而一年后,受访的印染企业家们个个意气风发,说起新科技、新设备来滔滔不绝,回望来路时信心倍增。

  “瘦身”理念的变化还体现在许多方面。

  投资理念“瘦”了。“过去大伙儿总想一口吃成个胖子,看着市场有起色了就赶紧上设备、上产能,现在我们则是稳扎稳打,我们新厂还留着一个大车间,就等瞄准了好项目再上马。”王国标说。

  接单的方式“瘦”了。“过去柯桥的企业对于订单是来者不拒,但我们现在有底气推掉一些客户,只接符合我们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的订单,即便这样精挑细选,我们的订单也早已排到了年底。”吴燕芳说。

  “在产业‘瘦身’转型方面,我们起了个大早,并且效果明显。”胡伟稿表示,与国内其他纺织印染重镇相比,柯桥谋划早敢下手,经过阵痛,目前效果已经显现,相比那些现在才开始转型的地区,可以说柯桥占据了先机。

  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一场产业“瘦身”,让柯桥印染从理念到行动全面抖擞精神,正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处迈进。(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朱利奇)

编辑: 谢梦洁

柯桥印染业"瘦身记":去产能推进三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