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嘉兴精准扶持 工业新政引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2017-11-15 11:53:00来源:嘉兴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战略,为嘉兴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昨天(11月9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为更好地发挥工发资金对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引导作用,升级版《嘉兴市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资金补助操作细则》(以下简称“新版细则”)日前正式出炉。
  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介绍说,作为嘉兴扎实推动实体经济创新转型的“工业新政”,“新版细则”着眼于建设现代化工业经济体系,形成了覆盖工业领域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工匠培养等多维度的系列政策,并呈现出扶持方向精准、补助对象扩容和政策礼包升级三大亮点,将有力推动工业领域质量、效益和动能三大变革。
  看点一:扶持方向精准
  据介绍,“旧版”《嘉兴市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资金补助操作细则》发布于2012年,补助类型分为技术创新、工业投资、节能降耗循环经济以及其他项目四大类。与“旧版细则”相比,“新版细则”的补助类型有了较大调整,具体分为智能化制造、互联网经济、绿色制造以及创新转型四大类。
  “经济新常态下,嘉兴先后提出了建设制造业强市和互联网经济强市‘两大强市’战略,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嘉兴行动纲要》、《嘉兴市“互联网+”行动(2016-2018)实施意见》、《嘉兴市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等系列文件。此次对工发资金分类方式、具体类型进行调整,是为了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为制造强省之梦、制造强国战略贡献嘉兴力量。”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看点二:补助对象扩容
  据了解,除了扶持方向精准,补助对象扩容是“新版细则”的另一大亮点——“旧版细则”共有19条补助内容,而“新版细则”的补助内容达40条。其中,智能化制造类设有5条补助内容,互联网经济类设有15条补助内容,绿色制造类设有3条补助内容,创新转型类设有17条补助内容。
  以创新转型类中的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为例,嘉兴对军民融合产业平台建设、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引进和培育军民融合骨干企业都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比如,对获得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浙江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称号的,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级军民融合示范企业称号的,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励。
  看点三:政策礼包升级
  记者了解到,“新版细则”还呈现出政策礼包升级这一亮点。以技术中心建设为例,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或行业技术中心,一次性给予的专项补助,由原来的100万元、40万元,升级为150万元、50万元,并新增了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0万元;在国家、省、市每两年一次的技术中心评价中,评价为优秀的一次性奖励,由原来的20万元、10万元、5万元,升级为150万元、20万元、10万元。以制造业首台(套)为例,对新认定的国内、省内、市内首台(套)装备产品生产企业,一次性奖励,由原来的100万元、30万元、10万元,升级为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
  “工发资金补助操作细则变化之大、政府拿出的‘真金白银’力度之大,充分表明嘉兴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决心之大。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嘉兴将大力发挥‘工业新政’的引导作用,加快推进新时代嘉兴工业现代化建设。”卓卫明表示。
编辑: 傅炜如

嘉兴精准扶持 工业新政引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